九鼎茶居: 从上海的“散步”风潮说起(上下集)


2015.07.08

上海陈先生来电,从上海市民抗议高污染项目的“散步”风潮说起。

陈先生先引用萧山令在RFA Facebook(脸书)翻墙交流网页的一首词: “十年生死两茫茫,百度兴,谷歌亡。瑞星金山,卡巴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推特死,脸书墙。人人开心忽还乡,马化腾,山寨王。新浪微博,推特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方滨兴,干你娘。”

这首词道尽了大墙之内在专制之下的苦楚。

当局禁止信息自由、禁止人民窥看高墙以外的风景,但是禁止不了人民捍卫人权的决心,上海“散步”风潮,就是市民(包括临近浙江省前来声援的民众)运用智慧去和当局周旋,他们不打标语不喊口号不排队列,大家默默地聚集和“散步”,迫使当局放弃了这个PX化工项目。

当局一时的退让,并不代表权力愿意向民意低头,最近公布的新《国家安全法》就是把政权安全排在第一位,而国家主权排第二,于是被网民调侃:“政权高于主权”。这句话恰好道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就是天塌下来也要死保一党专政的政权。前面引的那首词,正好说明,中共为了政权安全,没有什么是不可以禁止的。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