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茶居 :中港矛盾的深层文明冲突(上下集)


2014.04.14

 

广州小市民来电,从大陆人蜂拥到香港自由行和扫货的百态说起,香港人发起的“驱蝗”行动,仅仅是因为大陆人的文明素质低,或者是大陆游客扫货哄抬物价,又或者是大陆富豪来香港买楼加剧楼价上扬吗?小市民认为这固然是其中因素,但那都是浅层表象。更深层的文明冲突,是香港人基本符合《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所定义的现代公民素质,而大陆人却是专制制度的臣民。

诚然,大陆香港自由行的绝大多数人,他们并不代表权力而是专制受害者,比起香港人受害更深,包括他们公民素养的欠缺,亦系专制荼毒。香港人喊出:“我是香港人,不是中国人”只折射出港人对大陆政权侵犯井水的厌恶,以及对专制造成的劣质文化的抵触。

香港本土民主运动就是一场“保家立人”运动,捍卫香港核心价值,履行《基本法》,得到《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所赋予的做人权利。反观《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上次修定迄今已逾三十年,从未得到尊重和实施;大陆签署《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亦有十五年,但迄今未提交全国人大讨论和批准。

缺乏公民教育和现代文明素养的中国旅客和买家,无论到哪个国家,权贵豪客的消费和普通人的扫货,对世界各地的人对此反应都是负面的,即促使各文明国家不太欢迎中国大陆人,因为他们对中国由“国家资本主义”所衍生的土豪以及不具备公民素质的中产阶级所散发的低文化品味无法认同和无法忍受。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