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茶居】 大韓美學完勝「某國」精神垃圾


2017.12.06

廣東聽眾劉先生來電,談他看了RFA熱線推薦的兩部韓片《挖掘機》和《出租車司機》之後的感想,這兩部都是感人而且震撼的電影。後者已經參加本屆奧斯卡評選,荒誕的是,大陸居然把《戰狼2》也送來參加評選。這是把極權主義美學當作普世標準,只有“N個自信”的國家才會有這種弱智思維。

這兩部韓片都是從不同角度挖掘1980年光州事件,《挖掘機》直接刻畫當年參加光州鎮壓的各色官兵經過幾十年後的心理沉澱和反思。大陸《戰狼2》也表現了軍隊的事,但這支軍隊對參加六四鎮壓有沒有絲毫的反思與懺悔?

要論個體,解放軍裡也有38軍徐勤先軍長,因拒絕執行鎮壓學生平民而被軍事法庭審判,還有一位當年17歲的軍隊攝影記者陳光,多年後把照片曝光,並以不同的藝術形式去紀念六四,結果他也被捕坐牢。他們對歷史的反思永遠無法轉達給廣大人民。中共當局給老百姓灌輸的只有《戰狼2》這樣的塞滿粗鄙民族主義煽情的精神垃圾。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