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茶居:反右60周年的沉痛省思


2017.02.20
9ding620.jpg 自由亚洲电台听众热线节目之九鼎茶居(粤语部制图)
Photo: RFA

广东刘先生来电,说到2017年是中共反右运动60周年,在这轮劫火中,50多万知识分子被打为右派,一代知识精英的脊梁骨被打断,中国进入了一言堂和惟党独尊的黑暗年代。现在到了习近平一朝,“百家争鸣、百花齐放”依然是一句空话。对不同声音的钳制甚至超过了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三朝。经历过60年的惨痛历史之后,时代进步了吗?

基于“党的历史错误不能讲”的底线,反右和文革一样,不能被提及和作历史反思。文革还算有个党的决议,是“错误发动”,反右根本就不承认是错误,反而认为是必须的,只是有扩大化问题。50多万右派,还有保留几个不能摘帽,其他人也不是平反,而是暧昧的辞令叫“改正”。这就充分证明,棍子始终拿在党手里,随时可以敲打持不同意见的党内和党外人士。事实上习近平已经是这么做了。

刘先生还对粤语部的改版之后提出若干批评和建议,认为现在像一个香港电台,而且谈话节目的主题有时会重复。希望更多反映大陆现实和大陆人民的心声。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