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茶居:梁振英会被谁取代?


2016.12.23
9ding620.jpg 自由亚洲电台听众热线节目之九鼎茶居(粤语部制图)
Photo: RFA

旧金山的香港移民黎先生来电,谈到梁振英弃连任这一不寻常的事件,他说总体来说可以归于梁任内的雨伞运动、鱼蛋革命、立会选举非建制派大胜以及独派登台,事实证明了梁振英沿袭习近平“管得住就是硬道理”的高压路线在香港是行不通的。

黎先生说共产党的帮规就像黑社会,从来没有人可以因“私人原因”就放弃党赋予的职责和任务。对北京来说,下令让梁振英弃选更直接的原因是选举委员会的票源发生大变,非建制派的选委员突破了300人,加上虽然亲中却厌恶梁振英的专业界别人士、商界人士(亦即以李嘉诚为代表的上届挺唐英年的选委阵营),极可能超过600票,也就是逾越了1200名有资格投票的选委中的一半。如此情况,梁振英怎能连任?

但是中央放弃已经惹起天怒人怨的梁振英,已经未雨绸缪有了自己的人选,首选是林郑月娥,备胎是叶刘淑仪。对于民望最好的曾俊华,中央并不乐见他出闸竞选,所以到现在未批准他辞职财政司司长。如果北京以强硬姿态最终都不“放生” 曾俊华,要为自己属意林郑或者叶刘保驾护航,那么激起香港民情舆情以及选举委员会的逆反心理,有可能把票投给前大法官胡国兴,这难道是北京乐意见到的吗?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