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墙问答: 在Windows平台使用翻墙工具的窍门


2015.06.12

问: 有不少人都仍然使用Windows平台的流动设备,例如使用Windows作业系统的手机或平板电脑,那在Windows平台上,有什么翻墙工具可以用?

李建军: 你的Windows设备有多少翻墙工具可以用,相当视乎你的设备所属的硬件平台,以及作业系统。如果你的智能手机使用英特尔的处理器,并且同时使用Windows 8.1以后的作业系统,那你可以使用所有传统PC可以用的翻墙工具,包括VPN、自由门,以及无界浏览,而不需要为你的设备作特别的安排。但现时市面上这类设备不多,只有个别牌子,才有推出同时使用英特尔处理器,以及Windows 8.1或以后作业系统的设备。

如果你的Windows是8.1或10,但使用ARM平台的处理器,由于现时自由门和无界浏览,都是为英特尔处理器平台而写,你是无办法使用传统的翻墙软件。但由于Windows 8.1和10在VPN支援上相当齐全,除了传统的L2TP、PPTP,以及IP Sec外,亦支援SSTP。而SSTP暂时在中国的翻墙成功率比较高,是相当值得使用的技术。

如果你的Windows是Windows Mobile或Pocket PC年代的智能手机,不论用什么公司出产的处理器都好,现时都只能使用L2TP、PPTP等比较旧的VPN技术,换言之,你翻墙的失败率可能较高。而由于Windows Mobile普及程度并不理想,市面上支援的软件相当少,因此,如果你能力许可的话,应考虑购置新一代Windows的设备,或改为使用Android、iOS等比较普及平台的设备,在翻墙上会方便一点。

问: 如果我是微软Surface的用家,那又有什么翻墙工具可以选择?

李建军: 微软第一代和第二代Surface,都是采用ARM平台的处理器,所以,你实际上只能用系统内置的VPN功能。但由于Surface使用的Windows作业系统是比较新一代的作业系统,内置VPN支援相当齐全,因此,在翻墙上并不用太担心,至少内置VPN支援是足以应付现时中国当局的网络封锁。

至于最新第三代Surface,由于采用Windows作业系统,以及英特尔处理器,因此,除了VPN,几乎所有在桌面电脑上能够执行翻墙软件,包括自由门,以及无界浏览,都可以在第三代Surface上直接执行,而不用作任何改动。

问: 对惯用Windows桌面系统的听众,使用英特尔处理器的Windows设备,包括手机、平板电脑等等是容易适应的翻墙平台方案,因为像无界浏览、自由门等等,都可以直接执行而不用作任何改动。

李建军: 对于惯用无界浏览,以及自由门的听众而言,采用英特尔x86处理器的智能设备兴起,对他们是一大福音,因为VPN始终要收费,但无界浏览和自由门等软件是免费的,而且亦是中国听众惯用的翻墙软件,若翻墙是十分重要的话,购买英特尔x86处理器Windows无碍是一个好的解决方案。而微软由于一直希望桌面电脑与手机等系统使用的作业系统统一,提高软件在不同场合上应用的可能性,因此,在可见的将来,将会有越来越多使用与桌面一样Windows作业系统的英特尔处理器手机或平板电脑,这有可能是比iOS或Android来得方便的选择。

只不过,采用英特尔处理器的Windows桌面电脑有的问题,包括耗电量比较大,有不少针对Windows平台的病毒或木马等问题,也会在采用英特尔处理器的Windows手机或平板电脑上发生,因此,在考虑添置采用英特尔处理器的Windows设备前,除了要考虑能否直接使用无界浏览、自由门等系统,亦要考虑在耗电量、网络保安等等问题,于权衡轻重后才作出决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