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墙问答﹕近日用Outlook.com也出现麻烦﹖


2015.01.23
icon-outlook-350.jpg 微软公司Outlook.com
微软公司

问: 不少人在谷歌的Gmail被封锁后,改用微软公司的Outlook.com免费服务,配合iPhone或Outlook电邮程式接收电邮,但最近有传使用Outlook.com都会有麻烦,到底是什么一回事?

李建军: 最近不少人用iPhone或Outlook电邮程式接收Outlook.com电邮时,受到中国当局发动的中间人袭击影响,中国当局用CNNIC认证,看来是真的其实是假数码证书影响,在中间截取了中国用户利用iPhone或Outlook电邮程式以加密协定传送的资料,包括电邮密码,以及电邮内容。而之前,谷歌或苹果iCloud都遇上类似的袭击。

问: 怎样知道自己已经受到中国当局这一波袭击的影响?

李建军: 如果你用iPhone或Outlook查阅你在Outlook.com的电邮时,发现程式提示你的证书有问题或身份不能被确认,那你可以肯定你曾经受到中国当局的攻击影响。

问: 那Outlook.com的用家要怎样做,才能保证自己的电邮密码和内容,不受到中国当局所盗窃?

李建军: 由于现时受袭的,都是一般IMAP和POP3电邮协定程式,像苹果iPhone内置的电邮程式或微软的Outlook程式等。因此,在中国当局未有迹象不再进行类似袭击前,尽量避免使用电邮软件查阅Outlook.com的电邮,可以考虑以手机内置浏览器,或谷歌Chrome浏览器来查阅电邮,那就可以避免自己的电邮资料外泄。

如果你用Outlook或iPhone的电邮程式,遇到提示有证书或认证问题,不要按继续。如果你在之前的袭击曾经按继续的话,那请你立即更改outlook.com的密码,以策安全。

问: 在谷歌Gmail被封前,都遇上过类似的袭击,那中国当局会否在无法监控Outlook.com的情况下,封锁Outlook.com,甚至影响微软办公室软件的使用?

李建军: 这不出奇,因为中国当局看来是要打击任何他们监控不了的网络服务和通讯,而大批原来谷歌Gmail的使用者转到Outlook.com后,就遇上这次袭击,换言之,Outlook.com有可能成为中国当局的针对对象。有可能中国当局最终完全封锁Outlook.com,甚至已经同样成为微软旗下的Skype,以免中国网民可以透过微软的服务,进行不受中国当局监控的通讯。

问: 有听众有使用海外收费的VPN服务,最近发现在iPhone和Android上完全不能够连接VPN,只有在桌面电脑上用相对复杂的程序才能连接,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李建军: 中国当局开始针对连往海外的VPN服务进行封锁,只要你用VPN协定,像PPTP、IP Sec或L2TP,不理你用来翻墙,还是连到海外公司的主机都会被封锁,这情况令很多网民备受困扰,特别依赖iPhone来翻墙上网查电邮或与公司联系的人。

问: 面对这种情况,那可以怎办?

李建军: 如果你用Windows,可能暂时要用无界浏览或自由门等传统翻墙软件上网,暂时无界浏览14.05版或自由门7.52版在部分地区仍然能够运作。如果你用Windows 8或8.1﹐你的VPN公司有提供SSTP服务,由于SSTP暂时在中国未收到大规模封锁报告,可以考虑改用系统内置的SSTP功能连接VPN。但SSTP日渐普及后,中国当局不排除连SSTP都一并封锁。

如果你的 VPN供应商或企业支援OpenVPN,可以在iPhone安装OpenVPN应用程式,并按你的VPN供应商或企业支援人员的指示,设定好OpenVPN,暂时仍然可以连接VPN。

而在可见的将来,有可能需要用新的VPN协定,应付中国当局日益严厉而野蛮的封锁举动。纯粹靠VPN,并不再保证肯定能够翻墙上网,安装多几个不同类型的VPN支援软件,以及学习使用传统翻墙软件,可能是中国网民日后保证资讯自由的手段。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