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墙问答】 USB设备或有传送功能偷取资料


2017.08.18
firewall-itunesshare.jpg firewall-itunesshare.jpg

【翻墙问答】 如何暂停家人共享 iCloud

问:不少人都会买一些USB枱灯,或风扇插在电脑上使用,当在户外工作时,尤其方便。但最近有保安专家发现,这些USB设备有可能偷取你的资料,并在神不知鬼不觉的情况下,透过蓝芽或Wi-Fi将偷回来的资料传送到中央主机,这是怎样的一回事?

李建军:基本上,你的USB枱灯或风扇有没有资料存取能力,你是不知道,因为纯粹由USB取得电力的设备,不会特意使用不具资料传送能力的USB线或插头。这令有心人可以在枱灯或风扇内加入微型晶片,将搜集得来的资料,随即用蓝芽传送到负责接收的设备,理论上Wi-Fi都可以的。

为避免资料被这些设备所偷,只能由一些可靠来源取得的这类电器,例如从一些比较大型的商店,购买大牌子所提供的产品。如果突然有朋友送一个USB风扇或LED灯给你,就需要小心提防,因为对方送的USB风扇或LED灯,有可能有人加了一些窃取资料的设备,贪这些小便宜要慎防因小失大。甚至这些设备,在可见将来加入偷听能力,都不会令人意外。

问:全世界有很多人用了DJI大疆创意的无人飞机进行航拍,除了美军已因保安问题,不会再用DJI的飞机外,DJI在iOS的应用程式亦被指有问题,那究竟发生甚么事,听众应如何处理。

李建军:本来DJI的飞机被指装有「后门」,曾有一段时间令香港的航拍机在习近平访问香港期间受到影响,之后被美军以保安理由停用。而最近有人发现,DJI在iOS的应用程式违反苹果公司指引,使用一种叫JSPatch的技巧。这种技巧指应用程式开发商,可以利用JSPatch注入一些未经苹果公司批准的Javascript,这情况经常出现在中国公司所编写的iOS应用程式,造成相当大的保安漏洞,亦对不少iOS用家的安全造成困扰。而DJI虽然表示,将会在月底新应用程式中,移除使用JSPatch的部分,但这间公司与中国当局有紧密合作的关系,如果有其他牌子的无人飞机可以选择,都应考虑其他牌子。

问:为了翻墙,不少听众都将Apple ID搬离中国,但有听众指一直都无法将Apple ID搬离,究竟有甚么原因令Apple ID无法转到其他国家?

李建军:首先,你要有一个目的地国家的地址,如果没有香港地址,就要配合iTunes储值卡,可以尝试用你曾住过酒店的地址,但必须输入当地地址才可以完成转换,没有香港地址是无法成功处理。

另一方面,如果有订购iCloud的服务需要暂停,而如果使用家人共享功能,就必须连主户口都搬到目标的国家,或者暂停家人共享功能,才能够使Apple ID搬离中国,一日未做好这些工作,一日都不可以将Apple ID转到其他国家。

这集翻墙问答,我们准备了视频,示范如何暂停家人共享,以及暂停订购iCLoud服务的功能,藉此最终解决Apple ID无法搬离中国,转到其他国家的问题,欢迎各位听众浏览本台网站,收看有关视频的示范。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