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墙问答:新开发ZeroNet网络对翻墙有帮助


2016.08.26

问:最近有人开始开发所谓去中心化的互联网,并根据这个理念,开发了名为ZeroNet的网络,这是什么来的?而暂时而言,对翻墙有没有帮助或作用?

李建军:所谓的ZeroNet网络,就是利用BitTorrent和Bitcoin两种技术的去中心化理念所建构的去中心化互联网。以往要浏览一个网站,就必须要在指定主机取得想要的资料,但现时在P2P理念加持之下,你浏览一个网站,资料往往是来自四面八方不同的朋友。换言之,当局要封杀个别网站变得不可行,因为用户正存取不同的资料碎片。一如直至现时为止,BitTorrent仍是在不用翻墙情况下,最有效传送被封资多媒体资料的方法。

但现时ZeroNet仍然是初步发展阶段,虽然现时已经有相对成熟的源程式,并且可以搭配作业系统内置的浏览器运作。只不过,ZeroNet上的内容仍然相当少,中文的内容亦相当缺乏,在用户介面方面,亦有相当多需要改善的地方。只不过,类似ZeroNet的去中心化技术,仍然会是未来反网络封锁的发展大趋势,亦相信在可见的将来,会有中文版本的ZeroNet内容出现,令中国用户可以看到更多资讯。

问:那ZeroNet可以与主流的浏览器搭配使用,那可不可以与其他翻墙技术搭配使用,提高翻墙成功率,以及减少被当局跟踪的机会?

李建军:现时ZeroNet在设计上,已经可以做到可以配合Tor一同使用,换言之,在Tor在ZeroNet双重配合下,翻墙成功率大增,而当局亦不容易知道你到底把那些资料传给指定人物。

但VPN或其他翻墙技术能否配合ZeroNet使用就有待观察,如果你的VPN或翻墙软件可以成功连接BitTorrent档案分享的话,那你用ZeroNet都不会有问题,因为ZeroNet的本质就是一个去中心化的P2P网络,P2P能做得到的事,ZeroNet都可以做到。如果你的VPN或翻墙软件,容许你连接Tor,都可以连接ZeroNet,因为你可以透过Tor连接ZeroNet。但如果你的VPN不容忍Tor或P2P的连接的话,那你就用不了ZeroNet,因为你的VPN或翻墙软件,只容许你透过特定埠口连接互联网,令你的电脑无法连接P2P网络,实际上亦意味著你无法使用ZeroNet,而现时有部分VPN供应商为防止用家利用P2P分享档案,导致流量大增,故意阻截所有非标准埠口的通讯,这当然亦包括了技术理念相类似的ZeroNet。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