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牆問答】 華為一款家用路由器有漏洞易被黑客控制


2017.12.08
1208-firewall-iamroot2620.jpg 【翻牆問答】華為1款家用路由器有漏洞易被黑客控制(粵語部製圖)

【翻牆問答】華為1款家用路由器有漏洞易被黑客控制

問︰上集翻牆問答提及,蘋果High Sierra作業系統的保安漏洞,可以讓黑客掌握根用戶的控制權,雖然蘋果推出作業系統更新,但有人投訴在更新作業系統後,有關的漏洞仍然存在,聽眾應如何去做,確保自己的作業系統已經妥善更新?

李建軍︰首先,無論如何更新作業系統,都必須要重新開機,才談得上完成整個更新程序,你下載了更新程式並安裝,但未有重新開機,相關的更新都仍然未生效,因此,任何涉及保安問題的系統更新,在安裝後都必須重新開機,才叫完成整個程序。這一點,基本上是使用電腦的常識。有不少作業系統核心的關鍵程式,如果不重新開機的話,就只能使用儲存在RAM或快取記憶內的版本,或者因未能中斷舊版本的運行,而令新版本的內容未能生效。

如果安裝了系統更新,但因系統運作緣故,暫時未能重新開機的話,那最好按上集翻牆問答的視頻示範一樣,為你的Mac系統設定根帳戶密碼,直至你完成整個系統更新為止,否則你最好盡快完成重新開機前必須做好的工作,以便系統可以重新啟動。

如果你想確認已經妥善安裝相關系統更新,可以透過系統報告功能來檢查,這次翻牆問答,我已經準備了視頻,示範如何利用系統報告,確認已經妥為安裝新的系統更新,堵塞根目錄的漏洞,歡迎聽眾瀏覽本台網站,收看有關視頻。

問︰華為有一款不少聽眾都使用的家用路由器,因系統漏洞的緣故,變成了殭屍網絡大軍的重要一員,到底華為哪一款路由器有事,而使用相關路由器的聽眾,又可以怎麼辦?

李建軍︰這次被外國專家發現有問題的華為家用路由器型號為HG532,這款路由器除了在西方國家,在中國亦相當普遍,在淘寶網仍然有人賣這款路由器。由於路由器的系統缺陷,因此會變成被黑客控制的殭屍大軍一員,並且對黑客指定目標進行DDoS攻擊。相信短期內,華為會推出相應的軟件修補系統漏洞,令路由器不會再變成黑客的工具。在華為未推出相應軟件更新前,應暫停使用相關路由器,以策安全。

只不過,一如之前的翻牆問答所講,由中國公司推出的路由器,聽眾都應該盡量避免使用,除了因為各類古靈精怪的系統漏洞外,亦不知道路由器生產商為了與當局合作監控民眾,以及防止翻牆,在路由器上加入一些奇怪設計,對聽眾翻牆以及私隱不利。因此,如果情況許可的話,應買外國公司出品,針對海外市場的路由器,而並非中國公司的路由器。如果財政許可的話,其實應該換上其他外國公司的產品,而不要再用華為的產品,因為除了這個系統漏洞,不知還有沒有一些特定的後門,供中國執法部門使用。

問︰現時英國、美國等地的政府都發出指引,指俄國公司出產的防毒軟件都不應繼續使用,以防俄國黑客有機可乘,那華人地區的聽眾,除了要嚴防中國公司的防毒軟件,對俄國公司防毒軟件又應持甚麼態度?

李建軍:由於中俄兩國政府在箝制網絡言論自由和反對翻牆立場上,其實十分接近,因此我個人建議,俄國公司出產的防毒軟件都應避免使用,因為不知道俄國會否將黑客取得的資料有部分交予中國當局,這風險是不應被排除的。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