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墙问答﹕索尼手机中国版的问题


2014.11.07

问:较早前翻墙问答报道过索尼智能手机有可能将资料传到百度主机的问题,那现时又有什么新进展?

李建军:根据索尼相关主管对海外传媒的回覆,索尼在针对海外版本手机的更新中,将会删除与百度相关的服务。但由于中国当局仍然封锁谷歌的主要服务,因此索尼将在中国版本的手机中,仍然保留百度相关的服务。

问:若中国版本仍然保留百度相关的服务,那中国听众应该如何避免使用有百度版本的手机?

李建军:最简单的做法,当然是在海外购买索尼智能手机,因为海外版本的索尼智能手机,肯定不会有百度的软件。

对于现有中国版手机的用家,可以尝试自行更新作业系统为海外版本,但需要技术知识,而索尼亦可能未必容许中国版手机升级至海外版的作业系统。

问:其实中国封锁了谷歌的服务,会带来什么问题?为何索尼坚持要在中国版的手机安装百度相关的服务?

李建军:由于中国当局封锁了谷歌,会造成地图、Gmail、YouTube等服务都不能够正常使用,搜寻功能亦会有问题,而手机制造商不能够明目张胆鼓励用家使用VPN翻墙来使用谷歌的服务,因此,索尼等公司在压力下不得不在中国版手机内置百度相关的服务。

因此,如果你使用海外版的索尼智能手机作业系统,有可能在地图等方面的服务,因连接不了谷歌主机而出问题,对希望全面使用索尼手机各个服务的用家,应该考虑安装VPN,减少手机有可能要对百度服务所作的依赖。

问:索尼在声明中指出,在个别软件中,都有可能安装百度相关的服务。其实什么软件会可能有百度相关服务,令自已智能手机私隐外泄亦懵然不知?

李建军:百度本身都推出不少应用程式,如果你的手机安装了百度所写的应用程式,已经等同替自己的手机解除武装,而其他中国公司所编写的应用程式,都可能暗藏与百度合作的程式码,变相令自己的智能手机私隐外泄。

不论用那一个平台都好,要自己的手机够安全,不会受中国当局的监控,除了翻墙,以及使用海外版本的手机作业系统软件外,更要拒绝使用中国应用程式公司所推出的软件,越大的公司所写的软件,越有机会暗藏百度隐藏的程式,越容易自己的手机私隐不保。就算是iOS平台,都可能有这个问题。

问:最近有保安专家发现,部分苹果Mac用家安装了个别中国公司出品的应用程式后,iPhone或iPad就出现了木马,就算没有越狱都一样,到底是怎的一回事?

李建军:部分中国软件公司在Mac App Store推出的程式,深藏可以绕过iOS防护机制的木马,这些木马透过iPhone与Mac之间的USB连线安装,然后神 不知鬼不觉将用户手机的资料传到中国的主机之中。

相信稍后苹果公司会对植入木马的开发商采取行动,要求相关应用软件下架,日后苹果亦可能对Mac App Store程式上架加强监管,以防同类事件发生。但可以看到,中国当局利用中国软件公司和硬件生产商,在全中国以至全世界设立监视系统的计划相当周详,决心亦相当大。在中国当局未停止这类行动前,不单要避免使用由中国公司出产的防毒软件以及智能电话,更可能连电脑软件都要避免使用中国公司的产品,直至中国当局停止利用中国公司软件在世界各国电脑广植木马为止。(完)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