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彪六四晚会愤慨进言 周锋锁闯关现北京


2014.06.05
Teng-Biao-Zhou-Fengsuo-June4-620.jpg 左图:周封锁在回中国大陆的飞机上。(六四天网)右图:2014年6月4日,滕彪不惧打压,在六四25周年的烛光晚会上站台讲话。(粤语部记者文宇晴摄)

今年香港六四烛光晚会出席人数破多年来纪录,会场并来了不少大陆旅客。正在香港作访问学者的大陆维权律师滕彪,更应大会邀请上台发言,批评大陆的人权状况。滕彪接受本台专访时,表示未有顾虑自已与家人的安危,强调仍希望回到大陆生活。另外,流亡美国的前学运领袖周锋锁六四前夕成功闯关到北京,重现天安门广场,但已被警方扣留,稍后会被遣返美国。(文宇晴报道)

18万人出席香港维园六四25周年烛光晚会,支联会主席李卓人指创近年来新高,认为是对622公投以及71大游行等一系列活动,打了支强心针。

上台发表讲话的大陆维权律师滕彪,周四对本台表示,约在一周前已接到国保,以及任教的中国政法大学电话,语气非常强硬地要求他,不要出席任何有关六四的活动。滕彪说,虽然也曾担心过自己和大陆家人的安危,但他在考量后仍坚持站台表达对六四事件的看法。

他说︰(在大陆家人的安全)我都考虑过了,如果这些风险不断扩大,那么任何事情都做不了。但是我觉得应该把该讲的话讲出来,因为六四的确是件重要的事件。香港人持续了25年,作为一个中国人和维权人士,该表达对香港人的感谢,同时也表达我对六四事件的看法。

目前是香港中文大学人权与公义研究中心访问学者的滕彪,合约至9月结束。他说之后会到美国做访问学者。

他说︰之后会去哈佛大学做访问学者1年,之后要看情况是回中国,还是去其他地方。我希望可以回到中国去。

至于刚在上周五出席美国国会“六四事件”听证会的前学运领袖周锋锁,本周一成功闯关回到北京,并在翌日晚上重返天安门,但当晚即被警方扣留,随后遣返美国。

本台尝试与周锋锁联系,但电话已转驳至语音信箱。

曾与周锋锁联系的“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指出,周锋锁除了是响应号召重返天安门外,最重要的反映出这些一直在外国无法回国的学运人士,他们思念家乡和盼望与家人团聚的强烈情感。

他说︰亲人的团聚是高于一切,也超过政治理念,包括双方一直秉持的政治理念。我认为现在最重的一点,是让这些海外游子们,回到我们的国家,和他们的亲人团聚。

因参加六四研讨会而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刚好1个月的刘荻、胡石根、徐友渔,六四过后,周四获得取保候审。不过郝建、浦志强依然在押。

虽然六四敏感日子过去,不过北京的紧张气氛仍未解除。记者曾尝试联络访民徐彩虹、黎容好、王琴等人,但电话不是已关机,就是不能接通。

据“维权网”报道,北京多处仍有大量的武警和便衣巡逻。一批访民在周三当天,来到中纪委部门前抗议却被抓走,估计近千访民被关进久敬庄。

美国国务卿克里及白宫先后就六四事件发表声明后,总统奥巴马在波兰发表演说时,也提到六四,指出自由是要努力争取,并要革新及薪火相传。

中国外交部也不示弱,两度发出声明提出严正交涉,指美方的指责毫无根据。发言人洪磊表示,美方是干预中国内政,违反国际关系常规。

他说︰关于上世纪80年代末,北京发生的政治风波以及与其相关的所有问题,中国政府早已有结论。我们要求美国方面尊重中国的司法主权,不要在涉及中国的内政问题上说三道四。

外交部又对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就六四事件的言论表示强烈不满。洪磊反驳日本拒认侵略史实,促请日本政府尊重中国主权,停止干涉中国内政。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