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江百科

東江是珠江四大水系之一,全長560公里,供應逾4000萬市民日常用水。近年隨環境氣候及人為因素影響水流量大幅減少且受污染嚴重。東江有深厚文化背景,流經地區孕育出客家山、潮汕及廣府文化。

2011.06.15
返回 哭泣的东江

地理: 珠江是中国境内第三长河,按年流量计则是中国第二大河流,其在广东省东部的主要支流被称为东江。东江是珠江四大水系之一,全长560公里,流域面积约为3.5万平方公里,占珠江流域6.3%。东江主要供应沿江及香港4000多万市民的日常饮用食水。 位于广东中部的东江下游段通常被称为“东江三角洲”,面积仅1000平方公里,但因土地肥沃、经济发达,故历来有着重要地理和历史意义。不过由于该地区地势相当低洼,因此历史上经常积水易涝。

-----------------------

生态: 近年东江水量近年锐减,气候暖化导致流域内自然降水量大幅减少是其中一个原因,另外一个主要成因则是沿流各地兴建起大大小小的水电站。另外,由於河床大量采沙导致河槽容积增大、河床高程明显降低,以至东江低水位从80年代至今呈持续下降趋势。此外,盐水入侵对东江河道下切产生深远影响,近年亦成为学者关注的课题。 东江原本拥有丰富的生物物种资源,但因东江流域近年工业及农业污染严重,过度开发稀土导致水质受辐射污染问题突出,加上不断有新物种入侵,东江目前的生态备受威胁。

--------------

人文:

东江流域文化有深厚历史背景。由於历史上东江曾是中原人南迁的主要途径,故东江文化深受中原文化影响。虽然东江文化一般都被笼统称为南粤文化,但事实上由于东江流域内地理环境的差异,以及语言、生活方式的不同,在东江短短500多公里的流经区域,却孕育了三大文化景观。其中上游以山地为主的河源一带,区内形成了自成一体的客家山文化;中游丘陵、台地为主的惠州一带则产生了风情独特的潮汕文化;下游三角洲、平原地势为主的东莞区域,则生成了千年广府文化。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