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泣的东江》追踪(二):百姓之苦

中国稀土约占全球稀土储量的30%,上集我们讲到东江源头地区的江西省赣州市是稀土蕴藏的集中地,当地村民疯狂上山砍树开矿,希望藉此致富,但却严重破坏环境。本集记者采访同在赣州市的龙南县,因采稀土造成污染,连鱼亦无法在河间生存。(文宇晴报道)

2011.06.23

返回 哭泣的东江

 


有“稀土王国”称号的赣州市,对于当地土生土长的老百姓来说,稀土,他们了解的并不是很多,只知道稀地能令他们赚钱。由于在提炼希土的过程中需要使用大量淡水洗泡,洗泡过的有毒化学物质的水又会全部排入附近的河流,造成严重污染。加上大面积山体受损、农田荒芜,农民无地可耕、无水可用,被迫离开家园,另谋生计。当中龙南、全南、定南三个县,因稀土开采已对当地环境和百姓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

在赣州市龙南县,因为稀土资源储备量较大,县周边的山体也成为破坏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在该县开店经营的张先生对记者说,用来提取稀土元素的酸性物质携带泥沙流入附近的清涧和河流,污染了水源,河里连鱼都无法生存,市民也害怕进食受到污染的农作物,都不敢再购买在当地出产的东西。同时也不敢饮用山涧或井水,情愿花钱饮用自来水。

他说︰“我们这边有一条小河,小河里的鱼都没有了,肯定有污染的。水我们就用另外一个地方的自来水,本来的那些水都不能喝,稀土的那些水就不能喝。”
记者问︰“现在龙南县是不是很多地方都在开采稀土,造成环境的污染真的很糟?”
他回答︰“是,是。”

另一名市民朱先生也指,龙南县里水污染严重,特别是在开采稀土的地方。“好像现在国家对稀土开采限制很大,但水的污染一般在工业区的地方会比较严重。“

全南县黄沙村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表示,稀土开采和提练所产生的毒性物质流入江河,对一旦长期饮用或食用受污染的水和食物的村民来说,无疑是慢性中毒。不少村民先后得了心脏、肝脏和肾脏等疾病。

他说︰“我们这里出现好几个突发性心脏衰竭送院去了。根据医学上说,这些都是化学物质,过度就会造成肝脏、肾脏、心脏负担过重。 肾功能系统性中毒,心脏肥大、心脏衰竭这病。平时就是叫做慢性中毒。”

稀土不是一种泥土,而是化学元素周期表中多种金属元素的简称。因具有优良的光电磁等物理特性,国防军工、航空航太、核工业,甚至是现在流行的iPhone手机,全都离不开。稀土在许多高科技领域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被列为发展高科技的关键元素和国家战略元素,故被喻为“21世纪黄金”,因而吸引了人开采稀士赚钱。

赣州地质矿产勘察开发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部份稀土是不可再生的资源,因而要合理开采,同时也要找其他的资源代替,以免这些不可再生的资源一下子没有了。他说︰“资源这东西是这样的,是需要不停地去勘察,不停地去找出资源来,就是说后续资源,不可再生资源,总是越来越少的,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都是这样。随著科学的不断提高,有些资源是可以扩展的。”

中国稀土资源丰富,占全球稀土矿产供应量约97%。早前,中央政府宣布2011年稀土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为9.38万吨,约比去年增加5%,同时把上半年的出口量减少35%,以保留足够的储备。

不过,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两会期间曾表示,中国稀土开采加工水平不够先进,对环境和生态造成很大影响,中央政府面临很大的环境压力。希望其他稀土储量大国能够开采更多稀土。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