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泣的东江》追踪(十):民众受害

无良企业因超标排放,或是胡乱倾倒工业废料,从而引发大规模的自然生态受到破坏的事情,几乎每天发生。数以百万计吨的污水排到河流或海洋后,经过食物链的传递,最终的受害者还是人类本身。(文宇晴报道)

2011.08.18

紧贴香港的深圳特区,在上周五(12日)起举行了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至下周二(23日)结束。为了这次的盛事,深圳当局早在多月前已在市内进行河道和环境的美化改造。不单是深圳,广东省的多个城市地区也同样大搞美化工程。

刚出席完开幕式的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等陪同下,到深圳及广州等地考察。其中一站来到广州市中心城区的东濠涌,胡锦涛更走到岸边,俯下身子用手舀起水来仔细察看水质,并要求当地的官员继续做好生态治理,营造良好的城市生态环境。

深圳市民李小姐对记者说,最近深圳市的环境的确改变了不少,不过看到以往一直居住的地区污染严重,大运会举行之后也不敢掉以轻心。她说,为了健康著想,目前很多人已订购桶装水饮用。一方面是由于桶装水非常方便,最重要的是很多售卖桶装水的公司标榜水是经过多重过滤,有些更会加入矿物质,补充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

记者问到有否担心食用的蔬果等农作物,是由工业废水灌溉而受到污染。李小姐称并不担心,因为每次食用前均用清水浸泡多时,认为已能把蔬果里的农药等有毒有害物质完全清洗掉。

她说︰“这些我们不是很了解,因为我们都是在市场那边买(蔬果)的。蔬菜就是用水泡,有时用洗米水泡一下。虽然我们现在是喂自来水,但也会选择喝桶装水,因为方便,而且相对来说觉得比较安全一点。”



不过香港环保组织绿色和平项目主任丘梓蕙却说,有些如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并不能因清洗而完全去掉。食用了这些蔬果后,有毒有害物质会累积在人体内,从而影响健康。

她说︰“香港的菜有九成是来自大陆,有更多的比例是在珠三角和广东那边来的。研究的结果都说是因为珠三角工业污染太严重,包括灌溉的水源和泥土,已受到重金属和有毒有害物质的污染。这些污染物洗是不能全洗掉的,很大可能我们已吃进肚子里去了,就会在我们的身体里累积。”

香港民间团体“全球化监察”总干事黄月媚表示,中国改革数十年,工业生产迅速发展的同时,人类的食物链也渐渐受到污染,而且有越趋严重的情况。她说,曾接触过不少在珠三角工厂打工的工人,他们均表示工厂在生产时候没有做好有效的排污设施,担心接触这些污染物后自身的健康会受损。如惠州超霸(GP)镉超标工人维权事件。

黄月媚继续说,这个不单只是中国大陆的问题,也是全球化的议题。这些污染事件导致人类健康受损的个案,也许有人会认为是农民使用过量的农药,或是使用了受污染的水源灌溉所引起,她却认为最根本的原因是当局没有进行有效的监督,对企业的超标排放只眼开只眼闭。若事件被揭发,当局也只会封锁消息,以致三鹿毒奶粉等事件一而再发生。黄月媚建议政府应增加透明度,保障市民的知情权。

她说︰“我们认为是相当严峻的。政府在这层面上的监管很少,导致普通市民的知情权很低,以及中国大陆的资讯不透明。让有毒蔬果的流传会更严重,扩散到不同地区同样严重。因此我们认为首先是有法例完善,然后是执行方面,还要扩大普通市民的知情权和投诉权。”

《广州日报》报道,广州省水利厅为确保东江流域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共约4千多万名民众的饮用水安全,将投资近1忆5千万元、占地2万3千多平方米的全国首个水资源水量和水质双监控系统,在东江流域建设。上周三(10日)在惠州开工建设。报道指,监控系统建成后,将有优化东江水资源配置,加强水生态环境保护,以及东江流域和周边的抗洪抢险和应急救援等工作。

究竟成效有多大呢?我们拭目以待。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