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彪六四晚會憤慨進言 周鋒鎖闖關現北京


2014.06.05
Teng-Biao-Zhou-Fengsuo-June4-620.jpg 左圖:周封鎖在回中國大陸的飛機上。(六四天網)右圖:2014年6月4日,滕彪不懼打壓,在六四25周年的燭光晚會上站台講話。(粵語部記者文宇晴攝)

今年香港六四燭光晚會出席人數破多年來紀錄,會場並來了不少大陸旅客。正在香港作訪問學者的大陸維權律師滕彪,更應大會邀請上台發言,批評大陸的人權狀況。滕彪接受本台專訪時,表示未有顧慮自已與家人的安危,強調仍希望回到大陸生活。另外,流亡美國的前學運領袖周鋒鎖六四前夕成功闖關到北京,重現天安門廣場,但已被警方扣留,稍後會被遣返美國。(文宇晴報道)

18萬人出席香港維園六四25周年燭光晚會,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指創近年來新高,認為是對622公投以及71大遊行等一系列活動,打了支強心針。

上台發表講話的大陸維權律師滕彪,周四對本台表示,約在一周前已接到國保,以及任教的中國政法大學電話,語氣非常強硬地要求他,不要出席任何有關六四的活動。滕彪說,雖然也曾擔心過自己和大陸家人的安危,但他在考量後仍堅持站台表達對六四事件的看法。

他說︰(在大陸家人的安全)我都考慮過了,如果這些風險不斷擴大,那麼任何事情都做不了。但是我覺得應該把該講的話講出來,因為六四的確是件重要的事件。香港人持續了25年,作為一個中國人和維權人士,該表達對香港人的感謝,同時也表達我對六四事件的看法。

目前是香港中文大學人權與公義研究中心訪問學者的滕彪,合約至9月結束。他說之後會到美國做訪問學者。

他說︰之後會去哈佛大學做訪問學者1年,之後要看情況是回中國,還是去其他地方。我希望可以回到中國去。

至於剛在上周五出席美國國會“六四事件”聽證會的前學運領袖周鋒鎖,本周一成功闖關回到北京,並在翌日晚上重返天安門,但當晚即被警方扣留,隨後遣返美國。

本台嘗試與周鋒鎖聯繫,但電話已轉駁至語音信箱。

曾與周鋒鎖聯繫的“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負責人黃琦指出,周鋒鎖除了是響應號召重返天安門外,最重要的反映出這些一直在外國無法回國的學運人士,他們思念家鄉和盼望與家人團聚的強烈情感。

他說︰親人的團聚是高於一切,也超過政治理念,包括雙方一直秉持的政治理念。我認為現在最重的一點,是讓這些海外遊子們,回到我們的國家,和他們的親人團聚。

因參加六四研討會而被控“涉嫌尋釁滋事罪”刑拘剛好1個月的劉荻、胡石根、徐友漁,六四過後,周四獲得取保候審。不過郝建、浦志強依然在押。

雖然六四敏感日子過去,不過北京的緊張氣氛仍未解除。記者曾嘗試聯絡訪民徐彩虹、黎容好、王琴等人,但電話不是已關機,就是不能接通。

據“維權網”報道,北京多處仍有大量的武警和便衣巡邏。一批訪民在周三當天,來到中紀委部門前抗議卻被抓走,估計近千訪民被關進久敬莊。

美國國務卿克里及白宮先後就六四事件發表聲明後,總統奧巴馬在波蘭發表演說時,也提到六四,指出自由是要努力爭取,並要革新及薪火相傳。

中國外交部也不示弱,兩度發出聲明提出嚴正交涉,指美方的指責毫無根據。發言人洪磊表示,美方是干預中國內政,違反國際關係常規。

他說︰關於上世紀80年代末,北京發生的政治風波以及與其相關的所有問題,中國政府早已有結論。我們要求美國方面尊重中國的司法主權,不要在涉及中國的內政問題上說三道四。

外交部又對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就六四事件的言論表示強烈不滿。洪磊反駁日本拒認侵略史實,促請日本政府尊重中國主權,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