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下半旗悼念舟谷县死难者

甘肃省舟曲县泥石流灾祸,官方公布死亡人数增加至1254人,还有490人失踪。灾区出现8宗传染病例﹐其中3宗是痢疾。在周日的全国哀悼日,全国各地都为死难者举行哀悼活动。但北京三份官方报章,却以头版报道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援外会议,并刋登他满脸笑容的彩色照,受到网民猛烈批评。至于灾情方面,救援人员继续疏通河道防止泥石流再发生,有志愿团体表示除了生活上支援,灾民亦急需心理康复辅导。(李莉 报道)

2010.08.16

在舟曲县县城,5000多名救援人员、官兵及灾民,周日早上在泥石流受灾最严重之一的城关镇东街村一片废墟中默哀,呜笛声在仪式中响起,向死难者致哀,民众逐一向死难者献花表达哀思。泥石流造成严重伤亡,甘肃省委书记在哀悼仪式中强调会做好灾后重建。

他説:灾害无倩,人间有爱,我们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困难,我们相信舟曲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的美好,甘肃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在甘肃省会兰州,逾万人聚集在东方红广场悼念灾难的死者。而北京天安门广场下半旗致哀,约一万名民众参与升旗仪式,全国建筑物及驻外领使馆亦下半旗,并停止所有公共娱乐活动。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议前,率领一众官员默哀。在上海世博园区,逾百场文艺表演取消,多个国家馆亦下半旗,而在香港及澳门多个政府机构亦下半旗配合。

大陆大部分传媒都以黑白色头版报道全国哀悼日活动,但被视为官方喉舌的《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及《解放日报》的头版头条,都刋登了胡锦涛主持援外工作会议中与代表握手时满脸笑容的彩色照片,随即引起网民的愤怒,三份报章的电子版被网民转贴。在社交网站推特及天涯社区论坛,不少网民都批评三份官报的做法,有网民留言指责胡锦涛”人民在哭,你却在笑”,亦有网民批评有关报道气氛欢乐热烈,没有一点悲伤。

大陆传媒评论人凌沧洲接受本台访问时认为,事件反映官方媒体被用作宣传工具,以官为本下,弄巧反拙造成错误。他説:昨天的大新闻应该是哀悼,或是卫生部发表圣元奶粉的一个状况,但是有些官方报纸,它不是按新闻办事,是按宣传规定来办事,这彩色照片他无法处理,他又不敢处理成黑白照片,所以出现了这种现象。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分析,亦可能是涉及中共内部权力斗争造成。

他説:可能是故意让胡锦涛难看的,也许目前有些做法,可能在国内外造成很大争议,包括中国法治有所倒退,言论空间有所缩小。

甘肃泥石流至今发生逾一星期,本台上周五曾报道灾民仍面对饮用水困难,当地民政部在周一宣布,已调运2部水净化水机到灾区,每部水机每日可为1000名民众提供乾净饮用水。救援人员继续加紧清理河道,又在泥石流区挖开一条导流明渠,防止泥石流再次发生。

总部设在香港的无国界社工,是灾后第一支前往灾区提供支援的境外志愿团体。会长陈万联应表示,支援队4名社工初步评估发现,灾民普遍有灾后恐惧及阴影,情况令人关注。

他説:我们接触到当地灾民,普遍都不时浮现当时的情景,或离难亲人的片段,无论是泥石流发生时的情况,甚至见到尸体的反应,他们在日间或夜晚睡觉时都有这个情况出现。

他呼吁当地政府密切留意灾民在未来一星期的心理反应,如情况没有改善,就必须及时向灾民提供适当的心理治疗。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