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瑜至今未能见律师


2014.06.23


资深传媒人高瑜被指控“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刑拘约两个月,律师至今仍然未能会见。(海蓝报道)

中国资深传媒人高瑜,被指控“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刑拘约两个月,代表律师张思之周五(20日)再次到北京巿第一看守所申请会见﹐但仍然没有结果。他周一向本台表示,看守所没有拒絶申请,但要他们等待通知。高瑜的代号仍未取消,他不知道当局为何刑拘高瑜达两个月,仍未释放或批捕,这个情况属于违法。被问到网上传出高瑜被殴打虐待,他回应指,这个不能判断,他对此表示担心,但怀疑是否属实。

张思之说: 看守所让我们等通知,他也不是拒絶,他是说等通知。我现在不了解,她应该有情况,但是我现在不了解,不让我见我就没法了解情况。这个情况(刑拘两个月)当然是违法的,但是我不知道为什么他们要这样做,你问我,我没法答覆。

央视5月初报道高瑜被刑拘﹐但当时警方讯问高瑜及她“认罪片段”时﹐她的头部是被遮盖。旅美的大陆网民北风近日在推特指,接到匿名消息来源,高瑜被拘留后拒絶与当局配合,逾7旬的她遭虐待殴打,脸部和腿部均受伤严重,目前脸部伤口已经结痂愈合,但留了大片明显伤痕,因此当局不得不在高瑜上央视“认罪”时,在其脸上打马赛克及拒絶律师会见。

高瑜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朋友表示,她感觉不应该有此事,现在网上传的东西有时无风不起浪。当时央视播出高瑜的片段打了马赛克,大家曾推测是否挨打,但分析后觉得不会,其后她儿子释放后,说没有这种情况。她又指,大家有各种猜测,主要因为当局不让高瑜会见律师。

高瑜朋友说: 这只能是分析跟感觉,而且她儿子出来讲,也说没有,当然她儿子也不详细知道,所以这个传说的东西是否真实,大家都不好分析。实际上,就是不让见。如果不让见,各种可能都有,大家的猜想,你也拦不住。

官方新华网5月8日证实,高瑜因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近日被北京警方依法刑拘。去年8月,某境外网站刊登一份中央机密文件,随后多个网站转载,引起社会关注,北京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调查,其后锁定疑犯高瑜,今年4月24日将她抓获,并在其住处找到重要证据。

其子赵萌与母亲一起被警方带走,他被控同一罪名,上月23日获取保候审。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