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晟或今年内赴美


2014.08.15
gao_zhisheng305.jpg 高智晟。
RFA资料

 

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12月将到北京出席亚太经合会议(APEC),外界正努力斡旋,寻求今年内,协助北京人权律师高智晟到美国就医及与家人团聚。消息指,高智晟将以B1或B2签证到美,而非令中方尴尬的政治难民庇护。(何山报导)

高智晟的妻子耿和披露丈夫被监狱折磨到连说话都不清楚,中文的语言都受到影响后,美国国务院女发言人哈夫(Marie Harf)周四表示,美方“敦促中国政府不要对高智晟的行动作任何限制,使他可以自由地旅游及与家人团”。

对于耿和希望美国政府协助丈夫到美就医,哈夫表示,“在华盛顿及北京,美国的高级官员不论在私下或公开场合,都有向中方官员提出,并会继续”。对于耿和指控中方在狱中虐待高智晟,美方指会进行核实。

耿和日前表示,高智晟狱中一度每天只有馒头和白菜充饥,体重减轻约20公斤,原来体重近80公斤,现在体重只有62公斤。狱中营养不良,导致多根牙齿松动脱落。耿和并说,高智晟长年被关在一间光线微弱的牢房,没有电视没有书籍,精神语言能力也受损。在美国长大的儿子,原本学好中文,渴望与父亲交谈,电话间却感觉爸爸的中文怪怪。

美国的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就对本台讲,一直与国务院有沟通,正与多方协助高智晟来美。由于高智晟仍被剥夺政治权利一年,期间能否申请到中国护照是关键。

杨建利说﹕国务院一直在活动,一直在见面,都在斡旋,现在国务院一向的态度是,发表一个不是措词很严厉的公开声明,然后主要是靠底下的斡旋。来美国的签证不是政治庇护签,是来探视家人、访问、治病的签证,可能就是B1或B2。

杨建利指,他当年在国内出狱后,同样有一年的剥夺政治权利在身,四个月后获批赴美,可以作为先例。

杨建利说﹕我可以作为先例来争取护照。因为当时弄了4个月的时间给我,但中国政府还是坚持剥权期不给护照的。

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12月到北京出席APEC会议,预料到时会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见面。

过往,中美两国元首会晤前后,或两国有重大议题要讨论前,中方都会向美国释出“善意”行使以“囚犯外交”回应美国的“人权外交”及外界的诉求。不过,海外的民运人士在过去20年间,批评北京是挟持了举国国民,放了一个,再捉一个。目前,诺贝尔奖和平奖得主刘晓波仍在狱中。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