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瑜案周五开审


2014.11.17
GaoYu-pen-64book-Combo620.jpg 左图:2007年2月5日,中国记者高瑜在香港举行的国际笔会会议上发言。(法新社) 右图:高瑜著《我的六四》一书的封面。

 

中国资深传媒人高瑜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一案,周一(17日)召开庭前会议,律师提出排除非法证据及申请重新鉴定被指是机密的文件。法院宣布,案件将于本周五(21日)正式开庭,开审时作出答覆。(海蓝报道)

高瑜案周一下午3时半,在北京第三中级法院召开了个半小时的庭前会议。其中代表律师莫少平向本台表示,高瑜以及律师在庭上正式提出申请排除非法证据,即她在侦察机关的有罪供述,认为他们用了非法方式,不能作为证据,公诉人和律师交换意见。高瑜代表律师提出非法证据排除方面,应由警察及公安人员到庭说清楚是否用了危险法式﹔其次,律师提出书面申请,要求重新鉴定涉案的文件是否国家机密。之前由北京巿国家保密局鉴定,改为国家保密局鉴定。法院听取双方意见,一审开庭时会有结论,法院宣布本周五上午9时半案件开审。

他又指,高瑜今天情况还好,期间曾食药,法院安排救护车停在外面,此外,她向法院表明可以坚持开庭。

莫少平说: 她(高瑜)自己本身说没有问题,她在今天的庭前会议上,表面上看气色还不错,只不过中间吃了一次药,她自己表示说她能够坚持开庭。本周五上午9时半正式开庭。

庭前会议主要对管辖权问题、新证据及排除非法证据问题作意见交流,为开庭作准备。

案件起诉书主要指控高瑜把官方文件传至境外。外界推测该份文件是去年4月22日,中共中央厅印发一份《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简称9号文件,该份文件曾在纽约明镜月刊刊登。

官方新华网指,去年8月,某境外网站刊登一份中央机密文件,随后多个网站转载,引起社会关注,北京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调查,其后锁定疑犯高瑜,今年4月24日将她抓获,并在其住处找到重要证据。高瑜即日被刑拘,其子赵萌及国务院前官员姚监复,涉同案被刑拘,先后获得取保候审。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