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反駁官媒指控否認罷課受人操縱


2014.09.05
HK-STUDENTS-Strike620.jpg 2014年9月5日,香港學聯發消息,周六召開大專院校罷課大會,議決大專學界罷課的日期、地點和內容,呼籲同學向各院校罷課委員會表達對罷課的意見與期望。(學聯Facebook)

香港泛民人士籌劃的佔中行動未有寸進之際,學界的罷課計劃則如火如荼。《人民日報》海外版周五猛烈批評罷課,指學生被人利用反對政改,又批評“學聯”恃外國勢力支持隻手遮天。而特首梁振英就勸喻學生理性不應罷課,又表示政改第二輪諮詢將展開。(林靜報道)

《人民日報》海外版周五刊登一篇有關香港罷課活動的報道文章提到,香港學生被街頭政治挾著投身其中,年輕人的熱血容易被反對派人士當槍使。指學生中有一些人,連政改是怎麼回事都沒搞清,連英美日德等發達國家都不用“公民提名”來選領導人都不知道,就放下學業來抗議。

報道提到,香港“學聯”至今很受外國勢力青睞。學生關心社會事務,容易接納反政府言論,所以最受外國顛覆勢力的喜愛。又引述香港媒體指,學聯在香港八大院校“隻手遮天”,連各校校長都怕它三分。

就大陸官媒的批評,本台曾嘗試聯絡“學聯”數名核心成員,但電話無人接聽。“學聯”成員之一的港大學生會會長梁麗幗接受本台訪問時,她不同意罷課是被人利用或鼓吹,強調這是學生自主選擇。

梁麗幗說:我們會用盡這兩個星期時間,向同學解釋我們為何要進行這次罷課,我不同意我是被利用,被犧牲的說法,這是我們同學自主的選擇,無校內校外的人鼓吹而做的。

而近日香港多間大專院校校長,已就學生參與罷課等抗議行動表態。學生組織“大專政改關注組”,發起尋校長行動,要求仍未交代立場的“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校長陳卓禧盡快回應,會否懲處罷課及參與佔中的學生。

2014年9月5日,行政長官梁振英回應學聯發動的罷課,指明白有學生對人大常委決定不滿,但希望他們保持平和冷靜,珍惜有一人一票直選特首的機會。(香港政府新聞網截圖)
2014年9月5日,行政長官梁振英回應學聯發動的罷課,指明白有學生對人大常委決定不滿,但希望他們保持平和冷靜,珍惜有一人一票直選特首的機會。(香港政府新聞網截圖)

行政長官梁振英回應學生罷課時指出,明白有學生對人大常委決定不滿,但希望他們保持平和冷靜,珍惜有一人一票直選特首的機會。

梁振英說:部份人士包括我們年青學生,對人大決定的內容有不滿的地方,但我認為2017年能落實一人一票普選,還是一個大進步,有票當然是要。無論是青年學生、或是表明否決的立法議員,都能用平和、理性、冷靜的態度,去了解這一決定。

梁振英又指,第二輪政改諮詢的工作會即將啟動,但沒有回應第二輪諮詢會少過三個月的報道,強調會有充裕時間讓社會表達意見。

“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發言人周融出席一個午餐會時表示,全國人大常委宣布政改框架後,泛民主派開始離開佔中行列。他預料佔中不會發生,民眾運動變成少數運動,佔中的力量已經今非昔比。至於學界罷課,周融說,不能看輕“學民思潮”在中學發起罷課,認為學校有不少較激進的教師會向學生洗腦。

他又呼籲,已表明會就政改方案投反對票的立法會議員考慮清楚,因為中央不會再提出其他普選方案。他又質疑,某些泛民主派的議員不希望落實真普選,因為有真普選後,泛民主派在港的重要性會大幅減低。

27名泛民陣營的立法會議會當中,唯一公開表示已意興闌珊的公民黨成員湯家驊,早上出席“港台”節目時表示,對泛民主派感到失望。他認為,大家都知道中央受軟不受硬,不但無人懂得軟硬兼施,影響中央的決定。反而只是提及“佔中”,與中央鬥硬。

湯家驊說:民主派我也失望,因為民主派没有理性務實的從政者,懂得把握機會影響中央的決定,反而提供了藉口,讓中央有機會全否決普選。我很懷念華叔,若有更多有分量的人點醒民主派,未必可以改變這次中央決定,但至少不會讓人那麼失望。

另外,英國外交部在北京時間周四晚再次發表聲明說,英方一貫立場是政改方案細節應該由中國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以及香港人根據基本法去決定。英方明白沒有完美的選舉模式,重要的是香港人有真正的選擇,並能夠真正影響結果。英方希望下一階段諮詢產生的安排,可以令香港民主有意義地向前邁進,英方鼓勵各方有建設性地參與討論。

北京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周五在中外記者會中,再次敦促英方不要干涉香港事務。

秦剛說:中方已多次向英方闡明在香港政改問題上的原則和立場,英方也曾承諾無意干涉香港內政,但英方表態的一些內容明顯與此相違背,甚至企圖對香港的政改進程施加影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

由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統籌的《香港2020》發表聲明,對英國外交部就香港政改的聲明內容,感到十分失望,認為寧可英國政府繼續沉默,總好過可恥地附和中國政府聲稱其決定是為香港帶來普選。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