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进图遇袭反响大 首富开腔撑新闻自由


2014.02.28
HK-Mingbao-Liu-Support0228-400.jpg 2014年2月28日,工党数名成员到香港警察总部外请愿并向警方递交请愿信,要求警方全力追辑袭击《明报》前总编刘进图的凶徒。(粤语组部林静摄)


日前遇袭受伤的《明报》前总编辑刘进图,伤势继续好转。针对传媒的暴力事件受到广泛关注,长和系主席李嘉诚对事件表示“心伤”﹐指新闻自由及法治对香港非常重要。在“新闻界反暴力”大游行前夕,业界一连两日发起街头签名运动,争取市民支持新闻自由。(林静报道)

周三遇袭的刘进图,目前仍在东区医院深切治疗部留医,他的情况已经好转,由危殆转为严重,毋须再插喉。周五早上,再有多名政府官员及立法会议员前往探望,自由党党魁田北俊形容刘进图神智清醒。

另外,由明报前雇员成立的“明报旧生会”,周五、周六一连两日,在街头收集市民签名。不少市民到铜锣湾的街站签名,并向刘进图送上祝福。多名政界及传媒人亦有到场支持,包括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占中”发起人之一的朱耀明牧师、现职大学新闻系讲师的“独立评论人协会”召集人吕秉权等。

2月28日,一批新闻工者发起街头签名运动,呼吁市民签名向刘进图送上祝福并支持新闻自由。而《独立评论人协会》召集人吕秉权亦有站台。(粤语部林静摄)
2月28日,一批新闻工者发起街头签名运动,呼吁市民签名向刘进图送上祝福并支持新闻自由。而《独立评论人协会》召集人吕秉权亦有站台。(粤语部林静摄)

 

吕秉权接受本台访问时认为,香港社会正值多事之秋,近期发生连串新闻传媒被打压事件,市民和传媒同业,有责任站出来发声,支持新闻自由。

吕秉权说: 看到一连串不寻常现象,传媒界人士都感到不安,所以大家也出来敲响警号。希望不要再扼杀,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大城市赖以生存的核心价值。

素有香港首富之称的长和系主席李嘉诚,在集团业绩记者会上,回应对袭击事件的看法时说,新闻自由是香港的核心价值,如果没有新闻自由及法治,本港会有很大损失,又表示对刘进图遇袭感到心伤。

李嘉诚说: 暴力是绝对不正确的,无论是因何事,法治是香港最重要一页,若没有了,香港就没有了。所以我虽然和刘先生(刘进图)没有见过面,但看到有关他的事,我也很心伤。

由多个媒体人组织成立的“新闻界反暴力联席”,星期日下午一时举行“反暴力”游行,预计有三千人参与,由金钟政府总部游行到湾仔警察总部。合办今次游行的记协主席岑倚兰向本台表示,今次传媒人被袭,关乎整个行业,无人能够独善其身。她表示,欢迎任何政治取态的媒体参与游行。

岑倚兰说: 我们今次的游行,是打出“反暴力”,那是不分左中右媒体的,大家应撇除新闻立场意见,对暴力说不,反抗这种暴力。

泛民主派议员亦召开联合记者会,呼吁市民参加星期日的反暴力游行。教育界议员叶建源,则呼吁教协及教师走出来撑新闻界。

另外,立法会内务委员会表决通过,对刘进图遇袭事件表示非常震惊及愤怒,要求警方全力缉凶。内会决定下月19日进行动议辩论。

而《明报》决定将悬红金额提高至300万元。警方周五仍未能联络到相信曾接载过凶徒的的士司机,呼吁他尽快与警方联络。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