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前记者担心安全 明报陪同下报警


2014.03.19
Mingbao-Reporter-Cheng-Yang620.jpg 明报前中国版记者陈阳(右))与友人王精(左)合照。 (来源: 王精提供)

 

香港明报前中国版记者陈阳,在刘进图被砍案后,担心人身安全不保,上星期四(3月13日),在明报人事部陪同下,前往柴湾警署报案,并揭露2010年7月30日,曾在北京被绑架2日。不明身份人士要求他不能说出绑架实情,否则有所不测。明报编辑部周三发表声明﹐向报刊及在网上散布关于刘进图,涉及陈阳离职的失实报道,保留法律追究权利。(何山报道)

明报中国版主管张先生周三晚向本台证实,是他与明报人事部的同事,在上星期四(3月13日)陪同陈阳到柴湾警署报案。陈阳是在3月9日向公司表示,发生刘进图被砍事件,及网有流传关于他在大陆被绑架的消息已经曝光,有需要向香港警方寻求保护及落案,而明报在商议之后,决定报案。

张先生: 他(陈阳)没有要求我与他一起去警局,他在电话中说了绑架一事,希望公司可以提供帮助,我们研究之后,才提出去警署报警。
记者:他有说原因,因为见到刘进图被砍,自已怕?
张先生:因为他被绑架的时候受到警告,说这事情不能说(张)扬开去,但他见到网上有很多这些消息了,令他感到不安全。
记者:他有亲口跟你说,发生刘进图的事情后,他被人砍?
张先生:不单是刘进图的事件,还有网上已将他被绑架的事传开了。
记者:所以他(陈阳)他没有打电话给你们之前,是不知道有中国组的记者被绑架?
张先生:网上有传,我们找他证实,他因为身处内地,都不方便说。

记者今日亦曾多次致电陈阳﹐但未有人接听。

记者亦致电柴湾警署查问有关事件﹐但接听电话的警员著记者向警察公共关系科查问。
当值警员说﹕你联络公共关系科,确定不了你的身份﹐回答不了。

而记者多次致电警察公共关系科,只能录音留言。

记者根据另外两个消息来源,得知陈阳目前已经回到香港,香港警方为了慎重起见,在陈阳与明报一起报案之后,第二度与他约谈,并拍下录像存证。

过去一个月,陈阳多次向记者表示,基于人身安全及身在内地,不能说出实情,否则有危险。

明报中国组主管张先生则说,他只能根据陈阳的说法,知道绑架发生在4年前,即2010年。

张先生:  他是说不明身份人士,他自己也不知道是谁? 在北京,具体的详情他跟警方讲,没有跟我们说。(细节呢?)是一些不明身份的人,在一家酒店,接了他去不明的地方,因为他是被蒙著双眼。
记者: 如何才放他呢?
张先生: 他说因为在里面,不知道时间,出来之后,才知道时间,是关了两天
记者: 当时他有说为何要上北京?他还是记者身份?
张先生: 他那时在法律上还是明报的员工,但他在离职休假期间。我们同事有很多累积的假期,他已经办好了手续,在休假期,那时间我们还有支薪。

陈阳在报案之后,在香港友人见过面。友人王精指,陈扬报案后,还出示了口供。

他说: 他挺高兴的,他以前怕,不敢去报案,不敢讲,因为刘进图的事出来之后,他寻求保护,他手中还有两份警察的口供。

另一友人,前纽约时报北京研究员赵岩则说,香港警方非常慎重,两次约见陈阳。他说: 头一天明报陪著去,第二天警署出于慎重,又给他做了录像,录像(那次)是他自己去的。

周三,明报编辑部则发表声明,指陈阳于2010年6月29日起离职前休假,同年8月6日正式离职。近日,有人向报刊及在网上散布关于刘进图涉及《明报》中国版前记者陈阳离职的失实报道,《明报》将保留法律追究权利。

据其同事张先生引述陈阳的讲法,北京绑架事件发生在2010年7月30日。

明报并声明说,2010年4月底收到明报摄影组一名记者投诉陈阳违反纪律,交由时任副执行总编辑兼集团法律事务主任刘进图负责处理。刘进图深入听取了投诉人及被投诉人陈阳的陈述,及与相关的两个部组主管深入讨论,结果两个部组主管及刘进图一致认同作出纪律处分陈阳的建议,经时任总编辑张健波同意,决定陈阳的离职安排。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