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議員繼續質疑中電隱瞞大亞灣核洩漏

香港環保人士繼續關注深圳大亞灣核電站燃料棒洩漏事件。包括立法會議員在內的四位人士,原定周一與電站合營公司香港中華電力代表開會,但中電突然取消會議。參與會議的人士質疑中電有意隱瞞。(姬勵思報道)

2010.06.22

有關的核洩漏會議原定周一中午舉行,與會者包括當年參與停建大亞灣核電廠聯席會的前立法局議員馮智活、現任立法會議員黃成智、長春社理事長黎廣德、及綠色和平一名職員。

馮智活對本台粵語組表示,當日會議舉行前,突然收到中電的通知,指代表中電出席會議的企業發展總監陳紹雄臨時有事,會議要取消。馮智活對中電突然取消會議感到奇怪。他說:我覺得很突然,我會覺得中電有更多考慮,我不便公開猜測,但我相信取消會議與5月23日的事件有關連,多於因其他原因。

馮智活表示,中電承諾會再作安排,他亦會繼續跟進。原本會議的內容除了要求中電交代大亞灣核電站燃料棒洩漏事件外,亦會查詢日後的監管及通報等問題。他說:當然要談到5月23日的意外,我亦會追問日後的監管工作,透明度,及向公眾發放消息等。

黃成智對中電突然取消會議感到非常不滿。他又認為事件令人質疑中電有意隱瞞。他說:他之前的解釋可能事後發現有問題,可能有事要隱瞞。我對事件感到失望,這是一間機構的誠信問題,你突然取消會議,令我對他的誠信,及之前的一些言論有不盡不實之處。

黃成智說,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應他的要求,將開會討論大亞灣核電站洩漏事件。他又認為特區政府應全面檢討有關核電安全的監管工作。他說:核電工作一定要嚴謹,不能隨便,要有一個專業隊伍,去跟進核電的發展及安全。

中電發言人雷永強回應本台查詢時表示,由於他們的代表陳紹雄要出席另一個緊急會議,無法按原定計劃與他們會面。雷永強又說,當時已即時建議另約時間,但由於雙方都工作繁忙,至今未能落實會議的日期。他又否認有意隱瞞。

非常關注事件的大亞灣核電站核安全諮詢委員會,港方成員溫石麟表示,待大亞灣核電站就洩漏事件向他們提供進一步的數據及資料後,再決定下一步的跟進行動。

此外,事發後,本台曾致電為大亞灣核電站提供相關技術,及產品的法國核工業集團-阿海琺查詢,但該集團發言人拒絕回應,只叫記者直接向大亞灣核電站所屬的廣東核電合營公司查詢。

本台上周一報道大亞灣核電站發生核洩漏事故後,香港中電翌日才發表聲明,承認上月23日核電廠的2號機組反應堆冷卻水,放射性碘核素和放射性氣體有輕微上升,但指這些物質被密封隔離,過去兩個星期,放射性水平保持穩定,沒有出現變化,不影響公眾安全,所以沒有向外公佈,而香港政府亦是在本台報道後才獲悉事件。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