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恐怖氛围《主场新闻》宣布结束


2014.07.28

 

民主立场鲜明的香港网上媒体《主场新闻》,在创办2周年前夕突然宣布结束,创办人指称在社会白色恐怖中感到压力,收支不平衡也是另一原因。有网站主编和学者认为,事件背后另一个值得谈讨的是,网上媒体的生存空间。(文宇晴报道)

曾创出1个月内最高30万浏览人次的香港网络媒体《主场新闻》,周一(28日)原是创刊两周年,但先于周六(26日)突然宣布结业,昔日的文章已经全部被删掉,主页上只剩下创办人蔡东豪一篇宣布结束的文章。

蔡东豪在公开信中,提及过其中一个原因是受到压力。他说,由于当前政治斗争气氛令人极度不安,多位民主派人士被跟踪、被抹黑、被翻旧账,一股白色恐怖氛围在社会弥漫,他亦感觉到这种压力。他指出,他因为要经常往返大陆公干,每次过境都会提心吊胆,而且这种不安的情绪和压力,其家人也感受到,终日为他担心。

另一家网络媒体《852邮报》创办人游清源,周一在出席电台节目时指出,《主场新闻》突然结束营运并不寻常。他也提及到他的网站曾多次遭黑客攻击、电话受到监听,同样感到白色恐怖。

香港树仁大学新闻与传播学系助理教授李家文说,媒体人被监听或受到其他不同形式施压,已不是现在才有。不排除蔡东豪受到的压力,跟以往情况不同。

李家文说︰现在这个社会环境,我以前未遇过,感到目前社会的气氛是最紧张的时候。我们(媒体人)就在这夹缝中工作,因而大家都很想知道蔡东豪究竟承受了多大压力。他说过他是占中死士之一,加上今天有报道说部份占中死士,在大陆有生意的生意伙伴都受到牵连,那是否他感受到的,已非一般传媒人所感受到的事呢?

对于蔡东豪在公开信中,说结束《主场新闻》也基于商业因素考虑。信中指出,广告收入跟它的影响力不成比例。创办至今,每月从未达至收支平衡。从生意角度来看,在不正常的社会及市场气氛下,实在看不到曙光。

李家文分析,姑勿论蔡东豪是因为以生意角度,还是受到了外界不了解的巨大压力,而决定结束《主场新闻》,但她不认为自此事后,网络媒体便会失去生存价值。

她说︰这次可让大家讨论商业模式(Business Model)、网媒应如何发展,因为以前没有管的。以前大家很合理地认为不用钱就去看,但现在大家会讨论,是否只要我们喜欢它的理念,每月给几十元让它经营便可?

同样透过网络,主要提供体育资讯的网站《体路》主编徐飞,对《主场新闻》的突然停运感到可惜。她坦言要经营一个网站,单靠广告收入根本不足以能持续营运。不过,仍然有很多热爱新闻的朋友,为了理想都愿意一试,并尝试透过其他渠道赚取收入,平衡网站的亏损。

她说︰所有事好突然,感到很难过。作为一个香港读者,感到很可惜。因为一个网站吸引年青读者群去关心香港的事情,所以它停运了,我感到很可惜。因为真的很艰难,因为很多广告钱都给了中介,我们能分到的不多,因而盈利不多的。

《主场新闻》2012年成立,创办人包括蔡东豪、文化人梁文道、中策组前全职顾问刘细良和网上书柜创办人宋汉生,以“我城.我观点.我主场”为口号,筹备开网时,正值反国教时期。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