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發表香港報告﹕特首選擧應切合港人期望


2014.02.11

 

英國發表第34份《香港半年報告書》,外相黑格(William Hague)指,2017年的香港特首普選必須切合市民的期望(aspirations),由港人、香港政府、與北京政府三方共同決定。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認為英國的用字很小心,未有觸動中方的底線。(何山/維靈報道)

英國外相向國會提交的《香港半年報告書》,已是第34份,週二最新的報告,覆蓋去年7月1月到12月31日。外相黑格在報告中指,他相信保持香港優勢的最佳辦法,是向普及而平等的選擇過渡,以切合香港人的期待。

黑格在報告中說,香港特首選舉“沒有完美的模式”,但重要的是,香港市民要有真正的選擇,及感覺到市民的選擇,對結果有實質的作用。特首選舉的最終政制改革,要由香港市民、特區政府與中國政府(三方)共同決定。

香港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對本台表示,他已經看過報告。報告雖將香港市民的意願,與港府、北京平排,但沒挑戰中方的底線。鄭宇碩說,英方用字非常小心,沒有製造中英談判期間所謂的“三腳凳”問題,將港人意願置於北京與港府之上。

鄭宇碩說︰“英國政府是沒有意思挑戰中國既有的官方立場,英國政府所用的字眼是非常小心。從普世價值的角度,整個英國與歐盟的外交路線,當然是希望世界各地看到香港民主的發展,也要重視香港市民的意見。”

鄭宇碩並說,英方及歐盟的官員,通常是會在私底下表達對香港普選前景關注。《香港半年報告書》則列舉,去年7月1日,有超過1萬人預演和平佔領中環;同日民陣的遊行有43萬人上街,要求有真普選。

北京堅持特首選舉是香港的內部事務,堅持特首先要由提名委員會提名﹐民主派視為是對特首候選人的篩選﹐並認為1200人的親北京提名委員會,才是掌握產生特首關鍵。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