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皮書惹多方批評


2014.06.17
HK-Whitepaper400.jpg 6月11日,香港示威者在中聯辦外焚燒中國政府發布的香港一國兩制白皮書。(AFP PHOTO/Philippe Lopez)

 

大陸作家楊恆均批評中央發表擁有香港全面管治權的“白皮書”,是將“兩制”模糊空間,清除了當年的設計智慧,香港不到10年就會是“一國一制”﹔已故總理趙紫陽的秘書鮑彤亦表示,白皮書是北京破壞誠信之舉。香港大學最新民調顯示,港人對身為“中國人”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的認同感,下跌至回歸時的新低。(何山報道)

國務院近日發表的香港一國兩制“白皮書”,強調中央對香港擁有全面的管治,在香港引發強烈分化。面對50年不變的承諾,到2046年只還剩下32年,港人憂心忡忡。曾在大陸外交系統工作過的政論家楊恆均接受本台訪問時說,法理上北京對香港擁有“全面的管治”無錯,白皮書錯就錯在用語,將鄧小平以至江澤民等領導人,對香港實施一國兩制的 “模糊”空間與大智慧清除。他說,再收緊言論自由落去,香港不用等多30年,就要實行一國一制。

楊恆均說﹕從鄧小平到幾代領導人,在這問題上都有很多空間,而且放了一種模糊在裡面。我們要在一個社會主義國家裡,有一個城市要實行資本主義,行一國兩制,那是前所未有的。所以從鄧小平開始,就有一種大智慧,將一些東西模糊,現在這白皮書就是說條件成熟了,要把模糊空間抹掉。

他說,香港的傳統是政府沒說不行的都能做,但大陸恰恰是只有政府說可以的才能做;白皮書強調人民的權利是國家賦予,香港人當然擔心。

楊恆均說﹕中國的白皮書強調人民的權利是國家付予的,在香港大家強調的正好相反,國家權利是人民付予的,所以這兩個(中港)法律不可以在一起講的,總之認為這白皮書是超幹了,不對的……再這樣打下去,一國兩制就沒了,不要等到30幾年後,10年就沒了,不要等這麼久了。

已故總理趙紫陽的秘書鮑彤週二則對BBC表示,白皮書是北京破壞誠信之舉。白皮書激怒了香港公衆,而且嚇壞了台灣的公衆,最終只會導致北京信用破産。鮑彤說,文件意味著中國政府過去向全世界、向全中國人民、向香港居民所做的承諾的否定,是“趁一時之快,遺千古之恨”。

鮑彤早前還發表過文章,指《中英聯合聲明》是一國兩制的“唯一法律根據”,他批評白皮書將香港權力寫成北京授權,是開了“一國兩制”的“玩笑”,並篡改了“一國兩制”的定義。

香港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在一個電台節目時就說,白皮書重新制定一國兩制框架,違反當年簽訂的中英聯合聲明。她同意大律師公會所講,法官和司法人員不能被視為管治隊伍一部分,香港三權分立,反映中央並不了解本港司法制度。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週二發表調查結果,發現市民對“中國人”和身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的認同感評分,分別明顯下跌至1997及2007年以來新低,但對身為“香港人”的認同感明顯上升。調查在6月6至12日期間舉行,電話訪問1,026名香港巿民,期間國務院發表了一國兩制白皮書。

巿民對6種身分的認同次序,分別先是“香港人”、“亞洲人”、“中華民族一份子”、“世界公民”,最後兩位才是“中國人”及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特別是年青人,更以“香港人”自居,“中國人”其次。

調查發現,有86.7%的18至29受訪者,認為自己是廣義上的“香港人”,30歲以上的則有62.3%,整體便有67%。另外,只有13.3%的18至29受訪者,認為自己是廣義上的 “中國人”,30歲以上的則有35.8%,整體便有31%。

另外,原訂本周到香港推介白皮書的港澳辦副主任周波及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表示因公務要延後行程。兩人原本周四在政府總部舉行兩場簡介會,向政府高層及各界講解白皮書。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就如期於星期五到香港,環繞香港經濟發展發表演說,屆時將就一國兩制白皮書內容,探討香港深層次矛盾及面臨的挑戰。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