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對哈達一家監控升級


2014.12.15
1210hada400.jpg 內蒙古異見人士哈達。(照片來自南蒙古人權中心,12月10日拍攝)

內蒙古異見人士哈達獲釋後,不單未獲真正自由,當局對其一家的監控升級,本週起被截斷通訊。其妻透露,一家三口外出被跟踪,家人及親戚的電話被屏蔽,兒子被辭退工作。(海藍報道)

哈達妻子辛娜透過網絡向本台表示,丈夫獲釋後面對媒體勇敢發聲,這是很可貴的,但當局截斷了他們的電話、手機通訊,他們家準備了6部手機,加上叔姑共8部,但外面都打不進來,她致電丈夫,也打不通電話。以前,她的騷擾電話是每3、5分鐘1次,現在1分鐘騷擾3次,外面根本打不進來。哈達所有親戚探望他,都要登記,他們一家人外出,都會被跟踪。

她又指,兒子威勒斯近日再次受迫害,被無理辭退工作,哈達正向當局寫信,抗議近日對其兒子的迫害。至於丈夫的申訴信,辛娜指,一家人都病了,哈達接受完傳媒訪問,激動過度,出現頭昏頭痛,她則心絞痛卧床,兒子感冒發燒與父親在一起。丈夫身心已受到極大摧殘,需要好好調養,母子也需要調養,多年來遭到打壓,一家也快崩潰。

此外,近日一名內蒙青年看了辛娜博客文章,主動聯繫哈達表示支持,並給他匯款。辛娜指,該名青年被警察搶走手機,被押到派出所恐嚇,現在他不敢接朋友電話。

記者曾致電哈達、辛娜及其弟妹,電話均沒人接聽或打不通。

哈達在上週三政治剝削權利屆滿軟禁被撤後,翌日,即12月10日發表聲明,他在視頻說,獲釋後未獲真正自由,他將為自己的合法權利抗爭。此外,他將繼續申訴及反對民族壓迫。

哈達被判監15年,被軟禁4年後,12月9日,其剥奪政治權利4年期滿,獲得釋放。自11月17日起,哈達從被軟禁4年的地點,被當局安排入住加州華府小區。哈達早前向本台指,當局要他答應條件才可居住,他不接受,所以要另找居所。他指,由於當局曾警告他不可返回妻子辛娜家,他也不想連累其他親屬,希望提出申訴獲得賠償,用這筆錢生活及治病。

哈達於95年12月10 日被公安逮捕,翌年,被法院以“分裂罪”及“間諜罪”判處15年徒刑,事件涉及他創立“南蒙古民主聯盟”等。哈達在2010年12月10日刑滿出獄後,他與妻兒仍被限制自由。妻子辛娜被指控非法經營判刑,判3年緩5年,兒子威勒斯被指控涉嫌吸毒,關押1年多。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