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力哈木上訴案週五宣判


2014.11.20

被判無期徒刑的中央民族大學前副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案週五(21日)在新疆自治區法院二審不公開審理﹐並會宣判。(羅伯特/維靈報道)

伊力哈木的代表律師劉曉原週四(20日) 表示﹐律師以至伊力哈木本人多次堅持案件公開審理﹐但沒有結果﹐明天就是宣判,他對即將開始的二審書面審理的結果,不報希望。

他說:他們不會再開庭審理了,哎呀,他們第二道審就是書面審理,不開庭審理,所謂的。因為上訴的案件啊,除了死刑的案子必須要開庭審理之外,那麼其他的案件不開庭審理。我認為對案件事實有重大爭議的就應該開庭審理,但法院就說他們決定不開庭審理。那說明他們根據所有事實都已經認定了,不開庭審理,我分析有可能就是駁回上訴吧,這可能性非常非常大。

今年9月下旬,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被法院以“分裂國家罪”判處無期徒刑。但伊力哈木表示,他始終提倡依法治疆,包括落實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尊重法制,尊重人權,讓各民族公正地分享發展的成果。因此,他不構成“分裂國家罪”。

一審判決後,伊力哈木不服判決,向二審法院遞交了書面上訴,並堅持要求二審公開審理。同時,伊力哈木的律師劉曉原也再次向法官申請案件在北京審理。


伊力哈木是中央民族大學國際結算專業的副教授。他於2006年創辦的“維吾爾在線”網站,成為中文世界了解新疆問題真實狀況的重要窗口。他因經常發表捍衛維族人權的言論,並多次公開質疑北京高壓統治新疆,而於今年1月15日被捕。一審判決後,外界解讀中共對溫和派反對者,也開始采取高壓的政策。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