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殺人高官趙黎平 殘酷打壓蒙族反升遷


2015.03.25

內蒙前政協副主席、公安廳長趙黎平,上周五(20日)涉嫌在赤峰市槍殺一名年輕女子而被赤峰警方拘押,他還被揭發涉嫌行賄公安部高層。蒙古族學者哈達的家人也指認,趙黎平是迫害哈達一家及其他蒙古族權利運動人士的直接責任人,並充分利用制造民族問題謀求升遷。(羅伯特/維靈報道)

趙黎平被拘押,是中共18大後落馬的第100名省部級高官。在其殺人之前,中國的網絡媒體正在猜測誰將是第100名人選。

趙黎平被拘押後,蒙古學者哈達的妻子辛娜第一時間在臉書(Facebook)表達了自己的感嘆。她指證稱,趙黎平執掌內蒙警方18年,主導了對包括哈達在內的蒙古權利人士的打壓。辛娜週三(25日)對本台說,趙黎平在當公安廳副廳長的時候,是打壓南蒙古民族聯盟專案組直接負責人,抓走了包括哈達在內的40多人。趙黎平在內蒙擔任公安廳長期間,還提出了所謂的嚴打蒙古軍團的概念,將大量失地牧民因貧困而導致的刑事犯罪,扯上民族政治,作為自己高升的捷徑。

辛娜並指,趙黎平還利用釣魚執法的方式構陷,哈達也因此被判刑15年。

她說: 第一次抓我,一個女警察和我聊天,聊到一會,突然來電話,這個女警察就說,趙廳長。我從那第一次知道有個姓趙的廳長不讓我倆聊天。從此以後,這警察就不跟我隨便說話了。這說明他直接在監控。到了晚上,又有一個姓白的處長審我,他什麼也不知道,就是電話裡趙黎平說一句,他說一句,他在全權控制。第三個就是我二哥因為接了人權(組織)電話,把他和我同時抓走的時候,當時的公安就說,這是趙廳長親自下令。因為這樣的壞人在共產黨裡多了,中國的老百姓就活得很不好。

哈達的兒子威勒斯介紹,2010年12月,母親辛娜被抓後,他給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寫公開信,立即被趙黎平指使人陷害他私藏毒品,然後關了9個多月才取保候審。取保時被要求簽5條保證書,要他保證不向外界說任何與他家有關的事情。

威勒斯說: 從我母親被抓以後,我給周永康寫公開信,馬上,隔了兩天我被誣陷毒品,都是他一手策劃的。從2010年12月4號,一直關到2011年9月17號取保候審。在我的取保候審的保證書的保證原則,第一呢,不向境外媒體透露我父母的近況;第二不在網上跟別人聊天談我們家的事情;第三不能在現實中接觸別人談這個問題;第四,不在任何場合談我們家的事情。第五、不做違法犯罪的事情,沒有一條是跟毒品有關系的。

趙黎平因殺人落網後,辛娜稱,這是趙黎平這樣道德敗壞,同時沒有法制觀念的人必然的結果。但這種人能升到如此高位,背後是中共當局用人體制出了問題。趙黎平以殺人的方式最終落馬,只是他自己多行不義必自斃的結果,而不是中共當局制度體系具有所謂自淨的功能。

財新傳媒早前報道,3月20日晚,趙黎平先是用刀將和自己關系親密的被害人李某某砍傷,並開槍射擊,但李姓女子跑到路邊攔車後得以逃離,趙黎平駕駛黑色奧迪車在後追趕。李姓女子在車上撥打110指揮中心電話報警,稱自己遭到前公安廳長追殺。

被害人逃至赤峰市松山區步行街附近的百合新城南區下車,但在距離其住所不遠處的一家生活超市門口,被趙黎平追上槍殺。趙黎平殺人後,將屍體裝入自己奧迪車的後備箱,開車離開赤峰市,半路上拋屍,並有焚屍情節。當天晚上,趙黎平在內蒙古克什克騰旗境內被警方攔截。經過警方的搜索,死者屍體和兩把被遺棄的手槍,已在赤峰市松山區當舖地滿族鄉內找到。

報道指,兩個月前,內蒙古公安系統就曾傳出“趙黎平將被調查”的消息。據知64歲的趙黎平已經被限制出境數月。目前,能知道的其可能涉案問題,與一起涉及130萬元的單位賄賂有關,這樁單位賄賂,則是由原內蒙古法制辦法律顧問室副主任杜文貪污案牽出的。

根據不完全統計,近年來,中國大陸多次曝出高級別官員殺害情人事件。原河南省原副省長呂德彬雇凶“殺妻”碎屍;廣東汕頭市前政協主席、前市委副書記賴益成,殺死女子後自首;河北安平縣人民法院院長李文輝涉嫌買兇殺死靳姓情婦;北京前門街道工委書記羅少傑買兇將逼婚的情婦殺死分屍;原山東濟南市人大主任段義和請人將情婦柳某炸死;北京房山區政協副主席許志遠安排前司機劉曉明,將情婦陳紅勒死,繼而再焚屍,毀屍滅跡。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