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牧民土地糾紛案獲減刑


2014.05.14
china-inner-mongolia-305.jpg 來自內蒙古的文新在蒙古國居住逾20年,5月5日被移民局發出驅逐令,他揚言自焚抗議。(照片來自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

 

內蒙古赤峰巿翁牛特旗前人大代表及五名牧民,因土地糾紛獲刑案件上訴週二(13日)宣判﹐其中兩人刑期由2年改判為1年﹐將於本月底刑滿﹐另4人原被判緩刑﹐改為判管制或“免於刑事處罰”,但維持有罪,部分人已決定申訴。(海藍報道)

白音敖爾嘎查村村長兼前人大代表圖力古日代表律師胡寶龍表示,赤峰巿法院週二作書面宣判,圖力古日刑期由2年改判1年,本月31日刑滿,另一判監牧民特古斯巴音亦改判1年,而其餘4人烏蘭巴音、納辛達尼改判管制,穆可巴音、吉日格拉圖原被判緩刑﹐現改判“免於刑事處罰”。該項判決由法院審判委員會負責。

他又指,上訴判決書的事實部份跟一審判決書一樣,僅判刑部份不同。圖力古日肯定不滿判決﹐會作出申訴,由於他即將出獄,律師不再申請會見,待他釋放後再商討申訴事宜。

胡寶龍說: 法院送達(判決書)給我及圖力古日,事實部分跟一審一樣,就是判決不同。他(圖力古日)改判1年,肯定不服﹐我們還得申訴。他們(其餘4名被告)也改了,改為管制,最後兩個是“免於刑事處罰”。

缓刑两年的牧民納辛達尼,改判管制後表示要申訴。他向本台指,昨日他接到法院通知,他與同案的3名牧民一起到法院拿判決書,他被改判管制,但維持有罪,他堅持無罪﹐不滿判決,將提出申訴。

圖力古日及牧民特古斯巴音,去年12月31日被法院以“破壞生產經營秩序”罪,判監兩年﹔而吉日格拉圖因為在法庭上已經認罪,被判刑一年,緩刑一年﹔其餘3人亦因同一罪名,分別被判刑年半,緩刑兩年。其後,6人提出上訴。

圖力古日與5名牧民因阻止土地被強佔,去年6月先後被捕。案件於去年11月13日一審開庭,其中4名被告去年12月以“取保候審”名義釋放。

另外,在蒙古國居住二十多年﹑來自內蒙古的文新﹐上週一(5日)被蒙古國發出驅逐令,要求他在10日內離境,因害怕被遣返中國會遭到逼害,曾揚言會自焚抗議﹐但有最新消息指﹐蒙古國移民局發給他最新文件,他可以繼續留在該國。

內蒙古人民黨日本代表忽必思指,目前不清楚文新可以留在蒙古國的期限﹐文新將遁司法途徑爭取居留。據知,文新的蒙古國妻子去世,女兒在法國居住,移民局可能因此取消他的居留資格。

忽必思說: 他有這種居留權,居留權說是跟蒙古公民結婚的簽證,但是孩子在法國,家屬(妻子)在十幾年前去世,所以這個因為家屬而獲得簽證,已經不符合資格。

總部設在紐約的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指出,文新來自鍚林郭勒盟蘇尼特旗,92年到蒙古國生活,獲得居留權,並持有緑卡,94年在蒙古國娶妻生子。本月5日,他到移民局申請緑卡延期時,工作人員沒收緑卡,並發出離境通知。文新翌日向蒙古國總統上書申訴,並指如要逮解出境,他將自焚抗議,因為他曾表達不滿中國的政策。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