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達被監18年 內蒙當局出價封口


2014.07.25
Innermongolia-Hohhot-Baita400.jpg 內蒙古異見人士哈達自2010年刑滿後,秘密關押呼和浩特東郊白塔附近。(照片由維權人士提供,今年5月拍攝)

 

刑滿出獄後一直被關押近4年的內蒙古異見人士哈達,今年底被剥奪政治權利期滿,家屬透露當局向他提條件,用生活條件換取他封口。此外,英國外交人員表達關注哈達一家的人權狀況。(海藍報道)

哈達兒子威勒斯週五(25日)對本台表示,上週三(16日)他曾到父親被關押地點探望,他的精神狀況可以。由於父親的剥奪政治權利12月期滿,他或面臨釋放。哈達向兒子提及,今年開始,幾乎每隔一個月,內蒙政法委便跟他談話,當局可以給他房屋及生活費,但釋放後他要封口,並說他的妻兒向國際社會說遭受迫害,影響中國形象。父親對家人狀況擔憂,母親沒法經營書店,家人生活來源被切斷。

威勒斯說: 如果你出去以後再說的話,對中國政府形象不好。我們給你房子,給你生活費,尤其現在什麼問題,就說你將來失去勞動能力,我們給你生活上的照顧,換取你閉咀這個條件。

他又指,父親知道已發出控告信,他給了3點意見,第一感謝自由亞洲電台報道有關控告信﹔第二感謝在美國的恩和巴圖協助翻譯控告信,並向有關部門遞交這封信﹔第三,抗議國保恐嚇他的律師。

威勒斯表示,父親的控告信反映3個問題,他對被判15年刑期的案件本身有異議,第二對刑滿後被關押4年屬違法,要提出控告,第三株連妻兒,父親曾告訴他出去後會提這些問題,但看守所的人游說父親不要提被關押4年,並推卸責任說是中央作出決定。

哈達妻子辛娜指,週三英國駐華大使館人權事務的外交官聯繫她,告知英國一直關注哈達一家人的人權狀況及作出呼籲,英國的人權報告亦有提起。另外,去年8月,英國及美國大使館人員,前往呼和浩特白塔附近關押丈夫的黑監獄,接待人員承認哈達關在那裡,但沒讓他們見面。該名外交官指出,如果中國到時(12月底)還未釋放哈達,英國將向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提案。此外,外交官透露,曾在記者會向中方提出哈達被關押黑監獄一事。

辛娜說: 他們(英方)不是要見哈達,有時候他們開記者招待會提過這問題,中國政府說是沒有什麼非法羈押問題,他們提出黑監獄問題,哈達就是在黑監獄,我們親自去了,然後中國沒有回答。

95年12月10日,哈達被公安逮捕,1996年被法院以“分裂罪”及“間諜罪”判處15年徒刑,當局不滿他創立“南蒙古民主聯盟”,爭取南蒙古民主自由權利。此外,他又創辦“蒙古少數民族維權協會”及《南蒙古之聲》雜誌等。哈達在2010年12月10日刑滿出獄後,他與妻兒仍被限制自由。妻子辛娜被指控非法經營判刑,判3年緩5年,兒子被指控涉嫌吸毒關押1年多。

另外,被重新收監的鄂爾多斯蒙藏醫科學校前校長巴圖張加(Batzangaa),獄方拒絶他會見律師。巴圖張加妻子白雲花表示,丈夫欲申訴案件及處理學校的事情,監獄管理局不讓丈夫會見律師,兩天前她到有關部門領導查詢,他們說要有公正書及委託書才可會見。當局自4月起說可讓丈夫會見律師,但一直拖延,至今律師6次被拒與丈夫會面。

白雲花說: 4月份就說巴圖張加可以見律師,但是到現在還沒讓見。學校的事和土地相關事,他還未處理完,所以想委託律師處理那些事情,地方官員們一直拖時間不讓見。

她又指,15歲女兒因思念父親患上抑鬱症,去年底被醫生診斷為精神分裂症,經治療後康復,但5月再度復發,她對女兒感到憂慮。

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指,2009年,巴圖張加與妻兒曾到外蒙古尋求政治庇護,但被內蒙古警方指他涉及經濟詐騙罪,將他及家人引渡返回內蒙古。

2011年1月27日,巴圖張加被指控“挪用特定款物罪”,在鄂爾多斯巿東勝區法院判刑3年緩刑4年執行。緩刑後的巴圖張加及家人,自始處於類似監視居住狀態,去年4月底被當地法院重新判監3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