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害怕民情高漲 六四25周年全面禁聲


2014.05.06
June4th_gathering2014_100.jpg 圖片:“2014•北京•六四紀念研討會”在北京召開。(縱覽中國)

 

六四事件25周年踏入倒數月,北京當局嚴陣以待,阻止民間任何紀念活動。日前曾參加六四研討會的十多名學者和律師,陸續遭到秋後算帳;至周二傍晚,證實至少5人被警方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拘﹐包括浦志強、郝建、胡石根、徐友漁及劉荻﹐另有十多人被傳喚或失蹤。香港支聯會認為,當局企圖在六四25周年紀念期間全面禁聲。(文宇晴報道)

已證實被刑拘的五位人士,包括北京維權律師浦志強、北京電影學院教授郝建、作家劉荻、學者徐友漁和江西異議人士胡石根。推特消息,浦志強、郝建、胡石根、徐友漁已被關進去北京市第一看守所,罪名同樣是“涉嫌尋釁滋事”。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相信,浦志強等人陸續被刑拘,最大的可能是他們於周六(3日) 在北京參加了一個關於六四話題的研討會。鑑於今年是六四事件25周年,北京當局擔心民間舉辦大規模的紀念活動,因而預先做好維穩工作,抓走浦志強等人,殺雞警猴,作為對其他人的警告。

他說︰都是因為這次研討會。中國政府抓人和放人,會考慮得多國際社會的影響,什麼所謂政治的代價。就是把這些活躍的人關在籠子裡,然後把這個形式去告訴更多的人,你們誰要做他們相同的事情,也會被關在籠子裡。

據胡佳了解,最先遭到刑拘的浦志強,周日晚上約11時被以“喝茶”的名義帶走,周一清晨約4時,他曾短暫回家取衣服,那時已確認是被傳喚了。當天下午警察到他家裡,撿走了一些書籍和電腦等物品。周二清晨,海淀區公安局正式對浦志強刑拘。

浦志強的助手兼家屬屈振紅律師對記者反映,事情來得非常突然,加上事件涉及多方面因素,家屬要經過深思熟慮以及參考浦志強的意見,才能定出由誰出任代表律師。

她說︰因為今天我們才剛拿到這個文件,理論上我們拿到後才可以申請會見。但是這個事情來得比較突然,正在考慮請誰。因為很多律師朋友願意幫忙,然後我們作為家裡人都比較感謝,但確實也不想給大家帶來太多麻煩,所以我們還是會考慮以後再確認一下。

由於接連有與會者被刑拘,推特消息更指基本上所有參與者都遭過傳喚。本台根據推特列出的參與者名單致電,但電話不是處於關機,便是沒有人接聽。至傍晚時才成功與作家黎學文聯繫上,但他指不方便接受訪問後,就匆匆掛上電話。

他說︰我不接受採訪,暫時不方便接受採訪。

本台周一晚亦致電另一位曾出席研討會的學者崔衛平,她向記者暗示受壓,不方便接受访問。

另有推特消息,正在江蘇省無錫市的天安門母親丁子霖和丈夫,被國保通知6月5日之前不能回京。

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認為,參與六四研討會的人士遭到傳喚或刑拘,無疑是大陸政府一直以來的秋後算帳做法。但他總括最近發生的事件,感到做法比往年的更厲害。

他說︰研討會其實都是言論自由的一部份,但遭到秋後算帳,我們也得知天安門母親也受到很嚴密的監控,我相信他們(大陸政府)很怕今年會出事,因此特別緊張和打壓厲害。中共到今天,所有關於六四的事件,都是不准有任何討論,也是封鎖,就是希望在六四25周年紀念日時全面禁聲。

包括“天安門母親”張先玲、清華大學教授秦暉、郭于華,北京電影學院教授崔衛平、郝建,維權律師浦志強等10多人,周六在北京舉行了“北京六四紀念研討會”,探討六四事件的影響和後果。由於活動是以私人聚會名義,在其中一位與會者的家中舉行,因而未受任何阻撓。

 

2013年5月6日,浦志強被控“涉嫌尋釁滋事”,關押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自推特)
2013年5月6日,浦志強被控“涉嫌尋釁滋事”,關押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自推特)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