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六四遊行上訴案開庭 6聲援者被帶走


2014.05.05
court-350.jpg 2013年5月5日,廣州民主人士李維國控告警方的上訴案開庭,大批聲援者前來支持。(現場人士攝)


去年因申請六四遊行而遭行政拘留的廣州民主人士李維國,其控告警方“行政處罰違法”的上訴案,周一(5日)開庭審理,法庭擇日宣判。期間,6名聲援者被強行帶走關押。(文宇晴報道)

廣州民主人士李維國控告海珠區和越秀區公安分局 “行政處罰違法”的上訴案,周一在市中級法院開庭審理。在約半小時內結束,法庭擇日宣判。

李維國不滿地對本台說,庭審只是過場形式,無需經過辯論等程序就結束,根本已內定了結果,他估計也是敗訴。他又說,案件得到了不少朋友前來聲援,但法院除了限制旁聽人數外,還在開庭時,把法院外等候消息的聲援者強行帶走。他相信當局已開始了行動,借助聲援者來旁聽的這個機會,把他們暫時控制自由,好讓即將到來的六四25周年紀念日,提早做好防止民間舉行各類型活動的準備。

他說︰其實不到25分鐘就結束,我的律師連辯護詞都還沒說完就要停止,估計120%都是輸的。在庭審期間,外面有部份旁聽者被帶走,當局是否會把今天這事,跟下月6月4日掛鉤呢?這是很大疑問,因為如果刑事拘留1個月的話,是超過6月4日,過去的經驗所見,刑拘後接著便是取保候審。

未能成功入庭旁聽的林先生對記者說,由於法院限制了旁聽人數,他和10多位朋友只好在法院外等候消息。但期間附近另一批聲援者便遭到強行帶離現場,過程中有6人被帶走。

他說︰我們有10多人在外面,圍起來聊天。突然有軍裝警察來拉走3個,另外1名姓郭的聲援者,在法院門口、在胸口寫了一些字維權,後來又拉上另一輛車離開了。

其中一名被帶走一度扣押近7小時的聲援者肖育輝,傍晚時獲釋。他對記者反映,他先後被帶往越秀區公安分局,以及所屬居住地的派出所關押,期間一直要求對方解釋把他帶走的原因,卻得不出任何結果。

肖育輝又說,他在廣州的一些朋友也計劃申請六四遊行或活動,但猜想當局未必會爽快答應,甚至會作出刁難和打壓,因而打算前來旁聽李維國的案件,了解一下當局的想法。

他說︰法院門口等結果,這時來了10多個便衣,他們也沒有出示證件,我不知他們是警察還是什麼人,然後全把我們帶上車。我也追問到底是什麼原因被帶到派出所做筆錄,他們都不願意,給不到答案。現在看到了一個趨勢,就是前幾天開始有人被抓,有在講這是不是六四即將到臨的原因。

至於其他被帶走的網友楊祟、謝文飛等人,本台一直無法成功聯絡上。

去年5月22日,李維國因申請六四遊行被行政拘留15天,理由是“煽動非法集會”。獲釋後的李維國不服處罰,透過訴訟要求撤銷,但一審敗訴。於是,李維國提出上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