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過後 陸續有人獲釋 監控降溫


2014.06.09

 

六四過後,當局開始陸續釋放早前被帶走的異見人士,包括天安門母親和趙紫陽前秘書等;對“重回天安門”運動發起人胡佳的軟禁措施亦降溫;之前參加六四研討會的“五君子”中,除了浦志強外,其餘四人均已獲釋。(畢子默報道)

中國當局在六四前對大批民運、異見、維權人士採取拘捕、軟禁、旅遊等打壓措施,六四過後,當局在上週末相繼釋放了這批人士。其中,之前因為參與私人六四研討會被捕的北京電影學院教授郝建、社科院學者徐友漁、作家胡石根與劉荻在上週獲批取保候審;趙紫陽前秘書鮑彤、天安門母親丁子霖在上週六晚被帶返家中;此前被強制旅行的維權人士中,野渡等人已獲准返家;而“重返天安門”運動的國內發起人胡佳,也於週日結束了長達104日的軟禁。

胡佳週一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局並無向他下達結束軟禁的通知,但他週日出門的時候,並無像以往一樣受到監控人員的阻攔。隨後,他特意身穿黑衣重返天安門廣場。胡佳說,當局目前雖然對他解除軟禁,但並沒有完全對他結束監控。目前,住所樓下仍有國保監視他的一舉一動,他說不排除當局對他秋後算帳。

因參與六四研討會被捕的“五君子”中,目前唯有維權律師浦志強仍未獲釋。代理他案件的大律師張思之,也懷疑受到壓力。週日傍晚,上海維權律師斯偉江宣布,受浦志強妻子委託,將接手案件。他表示,會在週一下午和另一名辯護律師,到北京市第一看守所申請會見浦志強。

但據悉,暫時浦志強仍未能與律師會面。有消息更指,浦志強可能面臨被起訴。關注事件的胡佳說,浦志強身兼維權律師、民運人士、意見領袖等多重身份,當局很可能會拿他開刀,以對其他人起到震懾作用。

香港英文《南華早報》前記者吳薇和《日本經濟新聞社》中國新聞助理辛健,因關注浦志強案,六四前被當局帶走,兩人在週六獲釋。吳薇其後透過微博表示“30天,回來了。我守住了。給我些時間休息,好長的一個噩夢”。另外,擔任浦志強代理律師、同時也是浦志強侄女的屈振紅,被警方以涉嫌“非法蒐集公民訊息罪”刑拘,至今仍未獲釋。

因此,斯偉江宣布代理浦志強案件後,不少人為他的處境表示擔憂。維權律師周澤透過微博表示,準備挺身擔任斯偉江的辯護人。隨後又有維權律師伍雷表示,願意為周澤做代表律師。伍雷週一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目前,律師代理敏感案件本身需要承擔風險,在不少案件中,律師本身就成為了受打壓的對象。

除了浦志強以外,目前仍被拘的六四相關人士,還包括有資深傳媒人士高瑜、曾參加六四民間公祭的于世文及記者石玉、及“被自殺”民運人士李旺陽的好友尹正安等人。外界擔心當局可能會對仍未獲釋的這部分人,採取進一步打壓措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