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事(中國)大裁員數千工人抗議


2014.03.06
Haerbin-Pepsi-Strike-Kang400.jpg 3月5日,百事可樂位於長春市廠區的逾千名員工集體罷工,罷工行動持續進入周四,數十名員工在廠房內高舉橫額抗議無理裁員。(工人提供)


被“康師傅”食品集團收購近兩年的百事可樂(中國),正進行大規模裁員行動。由於員工不滿賠償和遣散方案,五個廠區共數千名員工周三(5日)全面罷工。目前,位於長春同哈爾濱的廠區罷工仍然繼續。員工要求總部派員談判,否則拒絕復工。(馮日遙報道)

哈爾濱市廠區員工李女士,接受本台記者訪問時指,全廠逾千名工人,周三集體罷工,抗議陸續遭無理解聘,罷工行動周四繼續,他們透過工會向康師傅上海總部反映,結果均不被理會,數百名工人下午集體在廠區內遊行,表達不滿。

李女士說: 工會已經向康師傅總部反映我們的訴求,我們要求按協議解聘,要求給予時間表,和派員協商解決,但都沒有任何消息下來,所以員工們都感到很氣憤,就開始發起罷工,今日還遊行維權。

員工的情緒尚算冷靜,遊行時工人高舉寫上“堅持反對違法裁員 員工合法權益必須保障”和 “我們要工作 我們要生活”等抗議橫額。期間,有廠房保安在場戒備,但雙方均保持克制,未有發生任何衝突。李女士指,康師傅控股公司兩年前收購了中國百事,旗下24個廠房涉近三萬名員工受影響,當時雙方簽了協議,承諾全數聘用和一切福利制度不變。但上月底,公司以精簡人手為由,把廠內所有管理層裁退。本月初開始,陸續有員工收到解聘書,由於條款不合理,遭工人強烈反對。

李女士說: 當時協議內容是全數百事員工,其以往在百事工作的工齡,可獲延伸至併購後,但員工近日收到的解聘書,卻祇按每人兩年的工齡,近十年的工齡不被計算在內,員工都感到這個賠償方案很不合理。

李女士提供該廠一名姓顧的管理人員電話,她獲悉記者來電查問罷工事宜時,指記者打錯電話,然後自行掛線。
記者說: 請問是顧小姐嗎?
顧小姐說: 唔,你怎樣知道我手機號的?
記者說: 想問問有關百事可樂廠員工,罷工抗議遭不合理裁退的事?
顧小姐說: 這個,你打錯電話了。

同樣,在周三發起罷工抗議的長春市廠區員工馮女士向記者指,他們逾千名員工周四仍然繼續罷工,其中數十名員工留守廠房,他們高舉抗議橫額,又將多幅橫額掛在辦公室和工廠大樓外,要求廠方派員與員工對話,但結果均未被理會。馮女士指,康師傅去年底下達通知,指營運狀況不理想,要即時削減員工一切醫療福利津貼,上月全部管理層遭裁退後,現時員工面對無理解聘,均感到十分徬徨無助。

馮女士說: 去年底通知員工,指五險一金原有的保障全被刪除,連每年的體檢都沒有了,員工向領導反映後,獲承諾商業保險可獲延長,但現時卻甚麼都沒有了。

該廠辦公室電話,無人接聽。

長春市勞動局人員指他不清楚事件,叫記者致電督查科查問。
記者說: 請問你們有收過該廠工人的投訴或求助嗎?
勞動局人員說: 沒有。你打去督查科查問罷。

記者多次致電勞動局督查科,電話均無人接聽。

另外,百事可樂設於西安、蘭州、新疆三個廠區,工人發上微博的消息指,他們周三開始集體罷工。記者曾致電該三個廠房,但電話均無人接聽。

其中西安廠區員工發上微博的帖子指,突然收到解聘通知書,既無遣散費,亦無提前一個月通知。

就百事可樂5個廠區發生工潮,記者致電總部在上海的康師傅控股有限公司,其多個對外客服熱線,不是被佔線無法打通,就是無人接聽。

3月6日,百事可樂在哈爾濱的逾千名員工在廠房外遊行,沿途高舉抗議橫額。(工人提供)
3月6日,百事可樂在哈爾濱的逾千名員工在廠房外遊行,沿途高舉抗議橫額。(工人提供)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