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25万人公民行动引起大陆人关注


2013.08.05


台湾周六(8月3日)有25万人街头送别因犯规被虐致死的士兵洪仲丘,并称之为台湾公民自主运动,不少台湾的名人如导演戴立忍等,在大陆的新浪微博发贴、转载。大陆官方对台湾史以来最大规模公民自主运动,目前未有封杀。(何山报道)

导演戴立忍在其大陆认证的微博,上载了周六台湾总统府前集结了25万人的相片。民众身著白衣,举起手机,用屏幕的亮光,送别被虐待致死的士兵洪仲丘,场面壮观、震撼。戴立忍在其微博写到,此刻 “台湾有史以来最大规模公民自主运动正在发生”。

上周六送别洪仲丘人数之多,超越了当年红衫军20万人上街头。集会最早由几名网友发起,被称之为 “公民自主运动”;也在台湾的医生,用台语改编音乐剧 “悲惨世界”的主题曲,唱出民众的怒吼。

身在大陆的台湾旅游达人柯牧州也转发了25万人替洪家讨公道的相片。他接受本台访问时说,大陆的民众对自由感到赞赏,但仅能在微博上按 “赞”表示支持。有分析就说,大陆没有集会自由,在北京中南海(即台湾总统府外),能容许25万人集会,简单难以想像。

目前,洪仲丘三字,在大陆微博也成为关键字,官方并没有采取封杀的态度。柯牧州就对记者说,若博文被删,官方会发出电邮通知。

大陆军中有否类似洪仲丘个案,即士兵被虐致死,退伍的大陆前军人吴东海就对本台讲,军中责骂与高强度操练是肯定有的,但共产党的军队政治上讲求官兵同甘共苦,体罚士兵比较少见。不过吴东海也说,士兵在操练中受伤,得到的安置不甚优厚。如士兵在西藏高原得心藏病、或在爆破等意外中受伤,会被安排退役,抚恤金在80年代只有几万元人民币。

分析则指,台湾一众广为人知的演艺人员,出面声援洪仲丘,并在微博发贴,也使大陆官方封杀台湾史上大规模公民自主运动有所忌讳。在微博上发文的包括了艺人刘若英、蔡依林、五月天阿信、导演九把刀等。

戴立忍在其微博就写到,义务役士官临洪仲丘是在退伍前7天,因违反规定被送进禁闭室,3天后死于高强度体能操练。整一个月来,台湾国防部推拖卸闪、马英九政权敷衍虚应使得家属至今无从获得真相。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