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作人剃髪回报港人 争取民主同一战线


2014.09.16
tan-350.jpg 四川作家谭作人剃头,支持香港争取真普选。(网络照片,经同意发布)

 

因调查川震豆腐渣工程被囚的四川作家谭作人,出狱快将半年,由于仍被剥夺政治权利,对政事被逼采取低调态度。但对香港的民主前路感到关注,决定剃髪明志,支持香港人争取真普选。他说当年被判刑时,有香港人为他剃头声援,今天他愿为香港争取民主站在同一战线。 (姬励思报道)

谭作人周二(16日)对本台粤语组表示,他于今年3月出狱后,才获悉当年有香港人剃头声援他,尤其是当中有女士参与,令他更为感动。现时香港经历风雨,他愿意与香港人站在一起,以此回报香港人对他的恩情。

他说: 他们为我游行、落发、断食、苦行等行为,我是非常感动,特别是有女士为我作这个事(剃头),真的感到有很大的亏欠。但是,我现在这种情况也无法回报些甚么,我确是有报答香港人,很长有这种心态。

谭作人表示,他于上周四以实际的行动落发,以示支持香港争取真普选,至于用何种方式,应由香港人自行决定。

他说: 从我的思想和立场,我肯定支持香港实行真正的普选,争取民主的权利,和维护基本法的一国两制的框架,我这个态度是明确的,不管用那种方式,我不评论,具体的行为、具体的方式他们自己决定。

谭作人又透露,他出狱后仍受到严密的监控,现时大部份时间居于重庆,陪伴父母。经济来源就靠社会保障,暂时没有从事写作的活动。

他说: 肯定是全程监控的,不管是监听监视,现在我在重庆父母家,我要陪伴他们。暂时无具体的计划,基本生活方面,我从6月起领取社保金,基本吃饭是没问题,平常就是上网看看。

当年剃头声援谭作人的香港自由撰稿人潘惠莲表示,她认识的谭作人有情有义。她说,谭作人出狱后,经多番努力取得她的联系后,亲自发微信向她道谢。近日亦曾两度发微信给她,表示支持香港真普选。

她说: 他透过与香港的朋友找我的手机电话,然后就传来一个感谢的讯息及一段短文,当时我很感动,感到他是有情有义的人。之后在9月9日,他又再传讯息给我,表示支持香港普选。

谭作人从2008年底起,深入四川地震灾区,访问遇难学生家长、收集死难学生资料,以及调查有多少学生死于倒塌的豆腐渣校舍。2009年3月,当局指他曾公开发表纪念“六四”的文章,在地震一周年前夕把他拘捕。2010年2月,他被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5年。谭作人于今年3月刑满出狱,近日他透过微信以一首短诗表达对香港的支持,他说:“去我三千烦恼,还你一袭青丝。当年铁窗守望,今日同护良知。”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