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甘孜州再有藏僧自焚抗議


2014.12.24
Tibentan-Monk-Selfimmolation620.jpg 道孚縣尼措寺僧人格桑益西自焚現場。(受訪人提供/自由亞洲電台普通話部)

繼周一四川阿壩州一名藏族少女自焚身亡後,周二在四川甘孜州道孚縣城再度發生一宗僧人自焚抗議事件。由於目前當地網絡、電話等通訊渠道被當局封鎖,自焚者目前生死不明。(潘加晴報道)

印度南部西藏甘丹寺的甘孜州道孚籍僧人亞瑪次仁對本台普通話組說,根據道孚境內可靠消息來源指出,道孚縣尼措寺(又稱靈雀寺)僧人格桑益西於12月23日,當地時間上午約11點20分,在縣公安局大門旁點火自焚,高呼“讓達賴喇嘛尊者返回西藏”等口號,抗議中國當局的高壓政策,隨後不久便被警方帶走。由於目前當地網絡、電話等通訊渠道被當局封鎖,自焚者是生是死,無從得知。

自焚僧人格桑益西是道孚縣麻孜鄉功龍村人,現年38歲,他的父親名叫多吉,母親名叫強巴拉姆。

流亡印度的四川甘孜州道孚籍前政治犯洛桑金巴,也對本台表示,格桑益西與道孚縣尼姑旺青卓瑪於2013年6月11日自焚的地方同為一地。他是一位很有學識與修養的比丘僧,曾在印度學佛數年,後返回家鄉。據目擊者透露,他在自焚時,警方趕到後撲滅他身上的火,並多次朝空中鳴槍,以防藏民聚集自焚現場,隨後再將自焚者強行帶走。目前,自焚者處於生死不明狀態,不過,很多藏人猜測,因為他大面積燒傷,生還希望非常渺茫。

此外,阿壩州紅原縣康瑪爾寺一名僧人,因供奉達賴喇嘛法相坐牢12年,近日刑滿獲釋返家,受到家鄉藏人的隆重歡迎。

四川阿壩州紅原縣境內一位匿名消息人士對本台表示,位於紅原縣壤口鄉薩木隆溝的康瑪爾寺五名僧人和地方一位佛像畫師,在2003年被中國當局指控涉嫌政治問題拘捕,此後均被判一至十二年有期徒刑。這批僧俗藏人先後獲釋,其中最後一位刑滿出獄的是被判十二年徒刑的康瑪爾寺僧人西熱達傑。

消息人士說,康瑪爾寺僧人嘉央索巴、格敦措培、西熱達傑、唯色和米久,以及當地一位佛像畫師,共六人,於2003年被當局指控書寫張貼藏獨傳單、升西藏雪山獅子旗、為達賴喇嘛祈壽、在僧舍供奉多張達賴喇嘛和桑東仁波切(原藏人行政中央首席部長)的法相等為罪名拘捕,同年8月27日,被阿壩州中級人民法院判處一至十二年不等有期徒刑。其中,米久和佛像畫師各被判一年徒刑,唯色被判八年徒刑,格敦措培、嘉央索巴和西熱達傑各被判十二年徒刑。

據透露,雖然他們得已一一獲釋,但是其中唯色因在獄中受盡酷刑折磨,導致視力模糊、聽力不清、大小便無法自理,於2008年被毒打致殘後提前獲釋。格敦措培、嘉央索巴和西熱達傑雖各獲刑十二年,但嘉央索巴因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時救過數個人,於2012年提前獲釋,格敦措培是於2013年提前獲釋,而西熱達傑是在當局的嚴密監視下,於上周五(12月19日)刑滿獲釋,他抵達家鄉時受到僧俗藏人的隆重歡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