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藏人抗议考试不公 日喀则青年多嘉被捕


2015.01.09
Tibetan-Students-Protest620.jpg 甘肃碌曲县藏族中学数百名学生及家长,自12月28日至1月7日在县政府大楼内外抗议考试不公。(照片来自藏人行政中央网站)

甘肃甘南州碌曲县数百名藏族学生及家长,连续10天到县政府请愿,抗议考试不公。海外藏族组织指,当地官员把试卷卖给外地人,占领当地藏人的入学名额,以获取金钱。当地民众指,学生曾在县城游行抗议,暂未有人被捕。(海蓝报道)

碌曲县藏族中学初中及高中部数百名学生及家长,自上月28日起至本月7日即周三,到县政府请愿,抗议官员涉及贪污私卖考试试卷。在印度的西藏通讯负责人索朗周五(9日)对本台表示,藏族学生及家长连续10天到县政府抗议,他们高呼“我们的考分再高,不如你们赚的钱多”及“我们老百姓没机会”等口号,但县长及政府官员周三整天不上班躲避藏人,警察有到场戒备。目前,没有人被抓的消息。

索朗又指,事源初中及高中的统一毕业考试试卷,被官员卖给外地人,夺去他们升学的名额。据说,官员因此获取2百万收入,藏族学生不满。他说,这种事情在西藏很平常,当地人不敢公开。

索朗说: 他们去抗议,但是当地政府官员7号那天没有上班,躲避藏人的诉求。目前,没接到有人被抓的消息。

记者曾致电碌曲县宾馆,职员指,前几天有学生游行,好像为了抗议卖考卷的事情,他们到政府讨说法,这两天已经没事,现在当地没有很多警察巡逻。

宾馆职员说: 没事。这是考试的问题,不是罢课,现在是学业单位的考试。我也不清楚,他们是卷子给卖了,他们就游行,我这里听到没什么事。

记者致电碌曲县藏族中学,电话一直没人接听﹔至于政府办公室电话,却转驳至传真机。

记者致电碌曲县反贪局,接电话的人说,此事应向公安局查询。公安局电话没法打通。

而本台藏语组则引述当地藏人指,周四,藏族学生及家长与该县的高级官员曾会面,但没有具体结果,没有迹象显示事件会解决。若有需要,他们不排除向北京当局反映事件。

事源碌曲藏族中学包括寄宿的高中部,在10月份毕业考试后,发现考卷被当地的汉族官员秘密卖给外地人,获取高分数并换掉某些藏族学生的名额,阻碍部分藏族学生入大学的评核成绩。

西藏日喀则藏族青年多嘉,12月26日在拉萨巿被警方带走后,至今下落不明。(照片来自西藏故乡网)
西藏日喀则藏族青年多嘉,12月26日在拉萨巿被警方带走后,至今下落不明。(照片来自西藏故乡网)

 

另外,西藏日喀则藏族青年,上月底在拉萨被警方拘捕。索朗又指,现年23岁的多嘉(音译)在拉萨做临时工,上月26日中午1时多在当地被捕,目前下落不明。警方拘捕他时,没说涉及何事,当地藏人猜测或涉及多嘉在网上发表敏感文章。

索朗说: 从26日1时左右被带走后,到目前不知道任何消息,也不知道政府有没有讲任何的理由或被带走的原因,这些都没有公布。

多嘉来自日喀则定日县,其兄长才旺顿丹以前被指涉及藏青会被捕,警方曾对他刑讯逼供。

记者曾致电拉萨巿公安局,指挥中心警察指,不清楚此事;而公安局办公室,拒絶回应。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