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人不滿開礦多番請願 軍警入村抓人


2014.05.14
china-tibatan-monk305.jpg 西藏昌都噶瑪寺主持堪布洛珠熱賽服刑兩年半後,5月5日刑滿出獄,翌日再度被警方帶走。(照片來自西藏故鄉網)


西藏昌都拉托地區一條村落的藏人,不滿當局開礦,多年來分別向北京及西藏有關部門遞交請願信,但無結果。兩個月前,數百軍警進入村落,將數十名藏人毆打後拘捕,至今下落不明。(海藍報道)

拉托地區恰龍村藏人反對當局在附近開礦,3月初昌都政府派出大批軍警入村進行思想教育。在印度的西藏之頁負責人洛桑表示,3月7日,昌都紀委書記羅布頓珠下令約500名軍警,進入恰龍村展開愛國主義教育,當時很多村民遭傳喚或拘捕,被捕村民有30多人,至今沒有消息,不清楚關押何處。

他又指,當地村民多次向各地有關部門遞交請願書,部分藏人到北京上訪,另有藏人到西藏自治區上訪,沒多久,警方拘捕30多名帶頭藏人。

洛桑說: 當局一直在採礦,民眾多次向當地政府提交請願信,當時還有幾個村民去北京,大約30多名帶頭藏人遭到逮捕。

事源早在2003年,當局已在拉托地區強行開礦。去年2月4日,當局派出5輛軍車進入昌都拉托地區開礦地點戒備,要求恰龍村其中50戶支持開礦,但被村民拒絶。洛桑指,村民認為政府開礦會破壞神山,當局又修建公路方便開礦,村民覺得影響生態環境,要求停止強行開礦。此外,當局曾答應賠償村民300萬補貼金,但修建公路進行,又改為補貼30萬,村民至今沒有收到補貼金。

記者曾致電昌都地區公安局及政府,電話沒法打入。

本台藏語組亦有相關報道,數百名軍警進入拉托地區,鎮壓抗議開礦的藏人,並當場毆打他們,數十名曾向當局上訪的藏人被拘留,據知拘留所沒提供食物給他們。由於昌都地區對外封鎖消息,所以至今才知道此事。

在印度的西藏人權民主促進中心研究員才讓嘉指,中國當局開發西北政策,在西藏開礦情況愈來愈多,當局的手段亦是強制性,神山或草原受到破壞,這影響當地藏人的宗教以及生活問題,所以引發抗爭。

才讓嘉說: 抗議愈來愈多,中共又沒有什麼其他的辦法去解決問題,一直都是強壓政策對民眾,這個對當地特別是牧區是很嚴重的事情。

另外,昌都地區噶瑪寺主持堪布洛珠熱賽服刑兩年半後,上週一(5日)刑滿出獄,但翌日再次被警方帶走,至今沒有消息。洛桑又指,堪布洛珠熱賽獲釋時曾被當局警告,最好留在家中,不准外出或返回寺院替弟子授課,但他在釋放第二日,警察到他家把他帶走,至今仍然失踪。

記者曾致電昌都地區民族宗教局,電話沒法打入。

洛珠熱賽於2011年10月被警方拘捕,被控“煽動分裂國家罪”獲刑兩年半。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