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歌手格白獲取保候審


2014.06.18

 

因演唱保護藏語歌曲被捕的四川阿壩州紅原縣藏族歌手格白,關押20天後獲取保候審。其家屬担保格白,並答應當局條件後才釋放。另外,甘孜州一名涉示威藏僧,近日刑滿出獄,囚禁期間家人沒法探監。(海藍報道)

在印度的藏人拉姆嘉表示,知名藏族歌手格白,上月24日在紅原縣參加文藝活動被捕後,一直關押在當地拘留所,直至上週四(12日),他獲當局取保候審,家屬保證格白不會再參與這些活動,並需交出一筆保釋金,不清楚具體金額。他又指,不清楚格白被關押期間,有否受到不良待遇,釋放後情況亦不清楚。

格白當天演唱的歌曲,內容指藏人應講傳統藏族語言,他的歌曲亦以藏族傳統文化為主題。

本台藏語組亦有報道指,格白2012年曾被當局禁止及充公他録製有關民族主題的歌曲,這次被拘留前,他一直避開警方的接觸,並曾匿藏一段時間。

四川甘孜縣僧人阿旺洛桑,6月13日刑滿出獄,服刑期間家人沒法探監。(照片來自西藏故鄉網)
四川甘孜縣僧人阿旺洛桑,6月13日刑滿出獄,服刑期間家人沒法探監。(照片來自西藏故鄉網)

另外,四川甘孜州甘孜縣藏僧阿旺洛桑(音譯)(Ngawang Lobsang),三年前示威被捕後失踪逾1年,其後證實判刑,服刑3年後,上週五(13日)刑滿釋放。本台藏語組報道指,阿旺洛桑出獄後,回到家鄉受到大金寺(Dargye monastery)僧人及藏人歡迎。

阿旺洛桑是甘孜縣大金寺僧人,2011年6月15日,他跪在縣城高呼達賴喇嘛返回西藏及西藏自由等口號,他隨即被警方帶走,其後被關押看守所。阿旺洛桑示威前,曾在寺院祈禱及供祭品。

在印度的西藏人權民主促進中心研究員才讓嘉指,阿旺洛桑服刑期間,家人不知道他囚禁在那所監獄。據知他被轉換監獄,家人沒法探監。阿旺洛桑出獄後仍被當局監控,一、兩年時間被限制自由,不能離開原居地,大部分藏人出獄後都是這樣。

他又指,不少藏人服刑期間被轉換監獄,除了阿旺洛桑之外,近日獲釋的色達縣藏人玉仲,不時被轉換監獄囚禁,當局不想家屬探望,知道獄中情況,而很多家屬不懂中國法律,不清楚探監的權利。

才讓嘉說:他們(判刑藏人)的家人,也不知道法律上有什麼權利,他們也不太清楚,官方也知道這個情況,所以他們不懂法律,藏人有時候可以去看,有時候不讓家人去看。

四川甘孜州色達縣藏人玉仲,上週四(12日)從四川一間監獄獲釋。玉仲是於2008年單獨走上街示威及散發傳單,先後兩次被捕共關押5年,家人不清楚他被關押何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