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藏人被捕引發示威事件頻生


2013.10.21
西藏那曲地区比如县10月初发生藏人示威遭军警开枪镇压后,陆续发生多宗藏人被捕以致引发示威事件。大批持械軍警增派至香曲鄉包圍示威藏民。(照片來自藏人行政中央網站)

 

西藏那曲地區比如縣本月初發生藏人示威遭軍警開槍鎮壓後,陸續發生多宗藏人被捕以致引發示威事件。其中一宗發生在上週五香曲鄉, 有藏人被捕激發數十名藏人到鄉政府抗議,十多人被捕。(海藍報道)

繼本月6日比如縣發生逾千藏人示威遭鎮壓後,上週五(18日)再有藏人被捕引發藏民示威抗議。在印度的西藏人權民主促進中心研究員才讓嘉表示,當天上午比如縣30多歲藏人丹真讓珠(音譯)在返回香曲鄉途中,被公安拘捕,被抓原因並不清楚,目前下落不明。丹真讓珠從事小生意﹑他被捕消息傳至該鄉,四十多名藏人到香曲鄉政府抗議,要求釋放他,示威中有十多名藏人被抓。

才讓嘉又指,此外,本月中旬,百多名藏人曾到該鄉政府抗議,要求釋放早前被捕藏人,由於當地通訊封鎖,仍在確認事件及具體日期。

他說:那個丹真讓珠被抓的事情是真實的,還有民眾去抗議也是真實,但是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然後他們被抓的人數。另外,大約10多號(10月中)或20日,有一百多個民眾去(香曲鄉)鄉政府門前抗議。

記者曾致電那曲地區民族宗教局、比如縣政府及公安局,電話沒法打通。

另外,上週比如縣先後有4名藏人涉示威被捕,至今未獲釋。在印度的西藏通訊主編桑杰嘉指,上週二(15日)該縣香曲鄉亞東村19歲藏民達瓦林珠(音譯)及20歲尼姑強巴被捕,當局指控二人涉嫌用手機向外界透露境內消息。兩日後即週四(17日),該縣秀丁寺(音譯)20歲僧人強巴勒謝(音譯)及25歲僧人格南,二人在拉薩被捕,同樣被指控用手機向外界洩露消息。桑杰嘉指,除了這四人被抓外,還有消息有其他藏人人被抓,有些人很快獲釋,暫未確定人數。

他說: 還有其他消息來源說,除了這四個人以外,還有人被抓,但是這個消息到目前為止,我們不能核實。這個消息來源又說,有的人被抓幾個小時或一天、兩天,審問之後釋放,其他人被抓的情況,我們沒法核實。

挪威西藏之聲則指,尼姑強巴及藏人達瓦林珠被捕後,香曲鄉亞東村村長阿烔及阿吾南卡等多位村民到縣公安局請願,要求當局立即釋放二人,但沒有結果。

此外,比如縣另有3人因涉抗議事件被捕,本台早前報道,本月11日,27歲藏族作家次成加才(音譯)(Tsultrim Gyaltsen)及其朋友26歲玉杰(音譯)(Yugyal)先後被捕,二人被指控“煽動分裂國家、破壞社會稳定”。翌日(即12日),來自那曲地區索縣僧人格桑曲達(音譯)(Kalsang Choedar),在四川甘孜州白玉縣白玉寺佛學院被警方拘捕,其後六百多名僧尼、藏人到公安局抗議。

那曲地區當局近月下令所有村莊懸掛中國國旗,遭到莫阿村、曼琴村(音譯)抗議。桑杰嘉指,9月28日,村民把國旗丟到河裡,當局派遺大批軍警到當地,與民眾對峙約三小時,人數不清楚。軍警包圍這兩條村,其他數個村落民眾得知此事趕至聲援,當局拘捕40多名示威藏人。其後當局警告民眾,凡抗議者子女不准上學、患病者不准到醫院就醫、也不准挖蟲草等,當晚逾千名藏人聚集比如縣政府大樓及街道通宵絶食抗議。9月30日至10月1日,當局從拉薩、日喀則及山南地區增派軍警至那曲,令當地局勢更緊張。

桑杰嘉又指,10月3日,比如縣達塘鄉有四名藏人被公安帶走後失踪,三日後(即6日)當地民眾聚集該鄉抗議,軍警開槍鎮壓示威者,並打傷了旺青朗傑、巴多、扎拉的兩兒子等人,軍警甚至開槍射傷了扎嘉等部分藏人。當地通訊全面封鎖,至今死傷人數沒法核實。

左图:10月18日,比如县香曲乡30多岁藏人丹真让珠(音译)返乡途中被捕。(照片来自西藏人权民主促进中心)。比如县香曲乡藏人达瓦林珠(中图)和僧人格南(右图),10月中旬先后被捕。(照片来自藏人行政中央网站)
左图:10月18日,比如县香曲乡30多岁藏人丹真让珠(音译)返乡途中被捕。(照片来自西藏人权民主促进中心)。比如县香曲乡藏人达瓦林珠(中图)和僧人格南(右图),10月中旬先后被捕。(照片来自藏人行政中央网站)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