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自焚僧人傷重死亡


2013.11.12

 

青海藏區20歲藏僧人才讓傑(Tsering Gyal)﹐週一(11日)自焚後,在送院途中死亡﹐令過去4年累計自焚喪生的藏僧達到123人。(何山报道)

本台藏語組引述匿名消息﹐才讓傑在當地時間週一晚11點不治。他原先在青海省果洛州班瑪縣醫院醫治無效﹐後轉送至青海第一大城市西寧醫治途中死亡。

消息指,才讓傑死前表明﹐是用軀體的犧牲成就西藏內外的統一﹐並希望藏人能夠團結﹐保護獨有的藏語。

知情人對本台透露,才讓傑出生于當地牧民家庭﹐是阿什瓊寺的僧人﹐自焚訴求是要爲六百萬藏人爭取自由﹐及要求當局准許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返回西藏。

事發在週一傍晚約六時半﹐一批藏民抗議當局對西藏採取鎮壓統治而示威,過程中才讓傑突然引火自焚。中方軍警即時趕到現場將火撲滅﹐並將自焚者帶往附近一家醫院搶救。約200名當地的藏僧要求警方放人﹐軍警則派兵包圍了醫院﹐並對醫院周邊一帶采取了封鎖措施,大批藏民則舉行集會爲才讓傑祈禱。

2013年已先後有24名藏人以自焚形式,抗議中共對藏人采取高壓打壓政策。近日,藏區發生多起藏人示威﹐抗議中國當局在藏區強制要求藏人懸挂五星旗﹐爭取獨立和自治的藏人,以“雪山獅子旗”作為象徵﹐但中共將“雪山獅子旗”與台灣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視為禁物﹐不可在公眾領域展示。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