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人派出所前自焚死亡


2014.12.17
1217Tibetan-Self-Imolation305.jpg 12月16日藏族燃灯节,甘肃夏河县藏人桑杰卡,在阿木去乎镇派出所外自焚身亡。(照片来自西藏故乡网)

甘肃甘南州夏河县一名藏人,于周二(16日)藏族燃灯节,到镇派出所自焚抗议,其后死亡。中国官方未有证实事件。另外,西藏那曲地区比如县一名藏族村长被捕后,上月底在拘留所死亡,事件引发村民抗议,数十人被捕。(海蓝报道)

藏历10月25日即周二(16日)为藏族的燃灯节,夏河县阿木去乎镇年约34岁藏人桑杰卡,当天早上约9时,在镇派出所外自焚。在印度的西藏人权民主促进中心研究员才让嘉指,有人目击桑杰卡自焚后死亡,公安把尸体抬走,不清楚被带到何处,遗体还未归还家属。才让嘉说,桑杰卡在燃灯节自焚,一定有其意义,该节日是纪念格鲁派始创人宗喀巴大师圆寂的日子。

才让嘉说: 有人看到他在那里自焚的事情,他自焚之后,当局公安人员来到那里,然后强行拿走他的遗体,当地人不知道遗体被拿到哪里,但他们猜测公安把尸体拿到夏河县。

桑杰卡是一名农民,与妻子育有两名孩子。

记者致电夏河县一间宾馆,职员承认阿木去乎镇昨天有藏人自焚,不清楚镇上情况,但夏河县城气氛未见紧张。
记者: 昨天燃灯节是否有藏人自焚?
宾馆职员: 对。
记者: (阿木去乎镇)有没有被封锁?这两天能不能进入?
宾馆职员: 我也不太清楚。

记者曾致电夏河县公安局,电话没人接听,而阿木去乎镇派出所,没有登记电话。

上一次藏人自焚事件,发生在9月17日,甘南州合作巿22岁藏族学生拉毛扎西,同样在公安局前自焚,被公安抬走,其后证实死亡。事发后,合作巿气氛紧张,当局严控通讯渠道。

本台藏语组报道指,中国藏区自09年至今,已有134名藏人自焚。

另外,西藏那曲地区比如县羊曲乡吾雄村村长巴钦杰瓦(音译),11月21日在拘留期间死亡。西藏人权民主促进中心的才让嘉又指,羊曲乡公安局早前把巴钦杰瓦拘捕,但他在拘留期间死亡,具体详情暂不清楚。当天,大批民众到公安局抗议,逾50人被捕。

才让嘉说:信仰自由方面,他做了很多事情,当局对他的工作有意见,并怀疑他这个村长。他出事之后,当地大约50多名民众被抓。

他又指,年约50岁的巴钦杰瓦很受村民敬重。他生前致力村内的宗教活动,著重信仰自由,当局怀疑村长的工作,并将他拘捕。

记者曾致电那曲地区公安局及政府,电话均没法打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