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兩藏僧自焚抗議


2014.03.17
Tibetan-Monk20140316-620.jpg 23歲的洛桑華旦,自小出家後就一直在阿壩縣格爾登寺學習佛法知識。2014年3月16日,他在街上淋上汽油點火自焚,頓時成為火團,後被警方撲救。(自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

周日(16日)是四川省阿壩州當局血腥鎮壓暴亂六周年,兩名分別來自阿壩州和青海省藏僧在六周年紀念日自焚抗議,目前情況未明。當年鎮壓時阿壩州有20多名藏僧被殺。(文宇晴報道)

設於印度的“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研究員才讓嘉說,其中一名自焚者洛桑華旦是格爾登寺23歲僧人,他周日在阿壩縣洽唐街淋汽油自焚,這條街先後有十多位藏人自焚,抗議當局對藏人血腥鎮壓。

才讓嘉對記者說,傷勢嚴重的洛桑華旦被當局帶走後,至今情況不明。大量軍警目前已進入格爾登寺,甚至是縣內多個有藏人聚居的地區。

才讓嘉說︰當地公安人員有一個面包車,把他帶走了。現在不知道他(生或死)的信息了。我們也沒收到關於這事的最新情況,但這個事情發生後,大批的警察在阿壩縣和各個市,進行嚴控,不知道有否抓人。

記者問︰(自焚)主要是為了什麼事情?

才讓嘉回答︰最主要的是中共對西藏的高壓政策,之後發生了2008年的遊行,所以就發生了自焚的事情,就這樣延續下來的。

記者問︰據你們統計和了解,現在自焚的藏人,增至了多少人?

才讓嘉回答︰至今已發生了128人。看到了一些媒體報道了青海省澤庫縣發生自焚事件,但是我們沒收到這方面的消息。

本台向阿壩州宗教局致電了解,但接線的工作人員拒絕作出回應。

他說︰這個我們不曉得,這是辦公室,我們不能亂說,不好意思不能回答,謝謝!

“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發放的消息指,自小出家的洛桑華旦一直在阿壩縣格爾登寺學習佛法知識。他在自焚前留下遺言,希望民族間要團結。

洛桑華旦自焚的同一天,青海省黃南州澤庫縣的夏德日寺,也有一名僧人自焚。

記者根據網上的登記號,找到一位夏德日寺院的人員,但他聽到是了解自焚事件時,指不懂得普通話拒絕作出回應。

記者問︰請問你們這裡是夏德日寺院?

寺院人員︰嗯。

記者問︰昨天你們寺院是否有僧人自焚?

寺院人員︰聽不懂。

而夏德日寺院所屬的澤庫縣政府,也以不清楚為由,拒絕回答。

他說︰這事我不清楚,我們領導不在,我沒有聽到這個事情,我不知道。

官媒新華網周日在英文版網頁作出簡短報道,證實澤庫縣發生僧人自焚事件,但沒有透露更多詳情。

資料統計,2008年3月14日,四川阿壩縣開始爆發藏人示威抗議事件,兩日後、即3月16日,當局展開武力鎮壓,造成20多名藏人被槍殺。自此3月16日被藏人視為“阿壩屠殺日”。當局也把該天視為敏感日,對當地藏人進行嚴加管控。

從2009年至今,在西藏自治區及周邊藏區證實有128位藏人自焚,其中109人身亡。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