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开矿两藏人先后自杀1死1伤


2014.05.12
tibetan-350.jpg 西藏昌都左贡县东巴乡藏人帞巴坚赞,5月6日反对开矿自杀身亡。(照片来自藏人行政中央网站)

 

西藏昌都地区一藏人反对当局开矿,上周二(6日)跳楼自杀身亡,引发大批藏人抗议,其后,另一藏人企图自杀获救,同村数十名藏妇到乡政府要求停止开矿,否则她们将自杀。另外,四川甘孜州炉霍县一名政治犯,服刑6年后提前一半出狱。(海蓝报道)

在印度的西藏之页负责人洛桑表示,来自昌都左贡县东巴乡给瓦村的39岁藏人帕巴坚赞,上周二与大批藏人抗议开采金矿期间,他独自爬上屋顶,一边高呼“西藏独立”、“达赖喇嘛返回西藏”等口号,一边用刀刺自己,期间,有藏人制止但不成功,最后他跳楼身亡。事发后,引发当地大批藏人前往乡政府请愿。

洛桑说: 民众聚集在一起抗议当局,他(帕巴坚赞)就对民众说,你们不用抗议,今天就由我来抗议,他就爬上屋顶,一边喊口号,一边捅自己的身体自杀。

他又指,昌都地区矿产较多,近年来中共当局在怒江上建桥梁为开矿,政府并替当地村民进行爱国思想教育。上月28日,当局在东巴乡抓捕28名年青藏人,目前下落不明。洛桑指,以往,中国藏区曾有藏人抗议开矿,有藏人被当局以各种名义判刑。

帕巴坚赞自杀后,东巴乡大批藏人继续到乡政府要求停止开矿。本台藏语组报道指,当地民众在政府门前静坐抗议,行动将会持续一段日子。死者所住村落给瓦村约60名藏妇,去到政府请愿,表示如不停止采矿,她们也宁愿自杀。此外,帕巴坚赞遗体归还家属后,很多藏人到他家致哀,期间,藏人仁增在他家屋顶企图用刀自杀,被帕巴坚赞兄长索南制止,他被送往昌都医院救治,他没有生命危险。

记者曾致电左贡县政府及公安局,电话没法打入。

另外,四川甘孜州炉霍县藏人索朗亚培,08年被法院判刑12年,上周三(7日)突然提早释放。洛桑指出,索朗亚培服刑6年获释放,暂未清楚原因,他已返回家乡受到民众献哈达。

洛桑指,08年3月24日及25日,炉霍县千名民众及僧人上街抗议,当局其后拘捕大批民众,索朗亚培在4月2日被当局指向外界透露当地消息,他与哦格尼姑庙7名尼姑同时被捕。其后,他被甘孜州中级人民法院判刑12年,被关押在四川一间监狱。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