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人獄中受酷刑致健康惡化


2014.06.03
Tibetan-620jpg.jpg 左图:賽康寺僧人慈誠格桑被判刑10年,囚禁期間曾遭酷刑,身體狀況惡化。右图:另一僧人洛桑晉巴患有肝及腎病,在監獄沒有得到治療。(照片來自西藏故鄉網)

 

青海玉樹州賽康寺兩名涉自焚被判監的藏僧,獄中曾受刑,導致健康惡化,家屬亦不准獲見。另外,四川甘孜州一藏族政治犯服刑6年後,近日刑滿出獄,身體亦欠佳。海外藏族組織呼籲外界,關注藏人在獄中服刑情況。(海藍報道)

玉樹州稱多縣賽康寺兩名服刑約1年的僧人,身體患病當局沒給予適當治療。在印度的西藏之頁負責人洛桑表示,27歲的慈誠格桑判刑後被關押在青海西寧一間監獄,期間曾受酷刑,令健康惡化,所患肝病先後做了手術兩次,近日他的母親申請探監遭拒絶。慈誠格桑在2012年9月1日被指控涉嫌自焚事件被捕,翌年7月被法院以故意殺人罪判刑10年。

另一名僧人為32歲的洛桑晉巴,也身患肝及腎病。洛桑指,洛桑晉巴在獄中則沒得到治療,家人十分擔憂。洛桑晉巴與慈誠格桑同日被捕,去年3月涉自焚事件被判監5年。他又指,雖然2人健康很差,在囚的藏人獲保外就醫的機會很微。

洛桑說: 他(慈誠格桑)母親申請探望都被拒絶,申請保外就醫的機率是很少的。當藏人坐牢,很少能保外就醫,只有一些著名政治犯在嚴重酷刑下,在國際團體施壓下才會保外就醫。

在印度的西藏人權民主促進中心研究員才讓嘉指,藏人坐牢被用刑很普遍,他們的身體變得多病,出獄後有些藏人很快死亡。該組織及其他關注藏族團體,均呼籲當局對被囚藏人有人身安全及看病權利,但中國當局沒怎樣改變。

才讓嘉說: 在西藏地區,中國抓了被判入獄後就(使用)酷刑,他們都不用法律的程序判刑,他們一直用酷刑的手段,西藏境內是普遍的現象。

賽康寺亦有5名僧人於2012年1月涉自焚事件被捕,其後4人被判刑2至10年。

另外,甘孜州甘孜縣貝日寺藏族僧人嘎楚多杰服刑6年後,上月24日刑滿出獄。洛桑指,嘎楚多杰因涉及08年大規模示威,他張貼抗議標語,並阻止車輛進入當地,其後被法院判刑6年,一直在綿陽監獄服刑,沒聽說他曾被用刑,但他的身體狀況不佳。綿陽監獄主要囚禁政治犯,他們放監後很多身體都不好。

從5月29 日(即藏曆4月1日)至6月27日為藏傳佛教的“薩嘎達瓦節”,西藏加強管控。洛桑表示,個多月前,西藏自治區公安廳公佈藏人要申請“進山證”,才能進入神山。昌都地區八宿縣藏人在這一節日,要有“進山證”才可到阿里神山祈福,大部分人都不能去。其實早於08年,當局已限制民眾參加“薩嘎達瓦節”的活動,以免藏人聚集,現在仍加強管控措施。

洛桑說: 本來西藏自治區管控嚴格,好像“薩嘎達瓦節”等宗教活動,他們都不允許藏人集會,進行宗教活動。

記者曾致電昌都地區民族宗教局,電話沒法打入。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