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囚藏人獄中疑被虐致死 一藏人示威被捕


2014.12.08

對於在囚的藏族環保人士丹增曲扎在獄中逝世的事件,海外人權組織指,丹增曲扎是在監獄受到虐待,逝世前數天由當局送回家中,最終不治。另外,四川甘孜州一名藏僧,上月下旬在縣城示威被捕。(海藍報道)

因參與2008年西藏拉薩大規模示威被判刑15年的藏人丹增曲扎,懷疑在監獄遭到虐待,上週五(5日)逝世。至於事件詳情,在印度的西藏人權民主促進中心研究員才讓嘉週一(8日)指,近1個月前,在拉薩曲水監獄的丹增曲扎身體不佳,被送到拉薩人民醫院檢查,其後沒有好轉。上週,當局把他轉交家人,3日後即上週五,在拉薩藏醫院逝世,不清楚醫院的死因說明,家屬沒法得知。

他又指,據知丹增曲扎在監獄一直受到毆打,導致健康惡化。早在7月,他的眼睛出現問題,曾做手術,醫生說他腦部受傷。此外,他的皮膚變黑,不能說話,最近他在監獄吐血,才送到醫院檢查。

才讓嘉說: 因為他(丹增曲扎)剛被抓時是健康的人,然後,他坐牢至現在已經6年,他在監獄一直受到毒打,最近1個月前,他在監獄中風,身體惡化,被送到拉薩人民醫院。

除了丹增曲扎,還有2名藏族政治犯,近日亦在獄中受到虐待死亡。才讓嘉指,今年3月,甘肅瑪曲縣藏人政治犯洛西洛桑在監獄死亡;去年12月,那曲比如縣藏人亞旺嘉央,也在監獄被打致死。該組織呼籲國際社會及人權組織,關注西藏政治犯獄中狀況,希望援助他們,但中國當局沒任何改變情況。

現年33歲的丹增曲扎於2008年3月14日被捕,被指控參加抗議活動,拉薩巿中級法院判處入獄15年。

丹增曲扎曾在1990年流亡印度,並在西藏兒童村讀書。2005年返回西藏,曾在歐洲紅十字會工作,在西藏推動環保工作。

另外,四川甘孜州石渠縣一名年青藏僧,在縣城抗議時被捕。在印度的藏人值美堅參指,現年22歲、來自芒格寺的僧人索朗亞培(音譯),上月26日下午3時50分在石渠縣城單獨示威,他手持達賴喇嘛照片,並呼口號“達賴喇嘛萬歲”等,其後被警察抓走。目前不清楚他的下落,也不清楚事發後寺院的情況。

記者曾致電石渠縣公安局及宗教局,電話沒人接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