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力哈木案涉及7名維族學生


2014.06.30

 

被刑拘逾半年的中央民族大學副教授、維吾爾在線創辦人伊力哈木.土赫提,案件本月19日移交檢察院,律師上週在新疆自治區看守所兩次會見伊力哈木,惟同案7名維吾爾學生情況未明。(海藍報道)

伊力哈木代表律師王宇指,該案未必這麼快有進展,一方面案件卷宗特別多,包括文章及録像,如有必要還要傳證人核實。另外,案件涉及7名維吾爾學生,他們屬同一案件,據知,這些學生的家屬正在找律師,還有一定程序。不過,按法律這個階段上限時間為6個半月。至於維族學生關押何處,王宇指出,伊力哈木提訊時,曾看到2名維族學生在看守所內,但不清楚是否7個都關押那裡。

王宇說: 而且這個案件不是他(伊力哈木)一個人,還有一些學生也被抓了,另外他們也要找律師,聽取律師意見,這都是它的程序之一,正常的話不會沒那麼快。現在我不清楚,應該還未有,因為聽說他們的家屬也要找律師。

代表律師週五(27日)向新疆自治區檢察院舉報中心遞交控告信,投訴伊力哈木覊押看守所期間被虐待,暫時未有回覆。王宇又指,當局應立案調查伊力哈木在看守所被虐待情況,除了當初沒提供清真飲食之外,他與數名從別的看守所調來的“陪監”共囚一室,這些囚犯都是已判刑的漢族殺人犯及吸毒犯,伊力哈木暫時未被毆打,但處境不好。

王宇早前指,伊力哈木剛到看守所時,他被戴上腳鐐20多天,看守所人員沒有替他提供清真飲食,他曾絶食10天。3月1日至10日,他被迫斷食10天。

今年1月15日,伊力哈木在家中被北京及新疆警察帶走及抄家,他的7名維吾爾學生,包括維吾爾在線前編輯或翻譯等,先後被警方關押。翌日,中國外交部指伊力哈木涉及違法案件被刑拘。其學生中央民族大學碩士生栢爾哈提.哈力木拉提,亦是同日以同一罪名被批准逮捕。

伊力哈木於2月20日,被烏魯木齊巿人民檢察院以“涉嫌分裂國家罪”正式逮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